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两任财长访问北京 周小川强调现行汇率历史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8日01:42
  东方早报记者陈静思发自北京

  昨晚,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清华大学发表题为“金融市场交易的频率特性”的演讲。周小川表示,现行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有其历史渊源,小型开放的经济体和大型封闭经济体,应实行不同的汇率政策。

  人民币中间价10个月新高

  周小川表示,对于小型开放的经济体和大型封闭经济体,应实行不同的汇率政策,有些变量对大国来说,是内生性的,而对小国来说则是纯粹外生性变量。所以要把国内国际的情况综合起来研究。他说,现行的人民币汇率政策首先是由其在我国的历史演变以及其在发展中所提供的经验教训决定的。目前的汇率政策是我国在集中型的经济制度向市场转轨过程中产生的,有一定的历史依据。第二,全球范围内汇率变化也对我国的汇率改革有一定影响。

  可见的是,人民币汇率近期已成为中美关系的焦点问题,尽管最近美方态度有所软化,但敦促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一直未断。经济合作与发展发展(OECD)昨日在其最新报告中称,中国应该允许人民币升值。

  世界银行昨日发布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经济报告》也指出,面对资产价格上涨及经济持续扩张的双重压力,中国经通货膨胀调整的人民币汇率可能升值。

  事实上,人民币名义汇率已经有所动作。昨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报6.8259,续创了自2009年5月25日(该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8235)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称,在美方态度软化下,中国自主决定人民币汇率重回“更富弹性”状态很可能已箭在弦上。人民币中间价走高,一方面是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另一方面则可能受美元大幅下跌影响。

  美国两任财长访华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前后两任财长均在北京。

  刚刚结束访问印度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于8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举行会谈。

  造访北京之前,盖特纳5日至7日访问印度。盖特纳7日在印度发表讲话时称,人民币应该承担更广泛的国际角色,这将是“健康、必要的调整”。媒体分析认为,盖特纳访印目的之一是希望印度支持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了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美国前财政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亨利·保尔森。此前,王岐山于4月6日在北京会见了保尔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