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义” 汽车业将重新布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8日01:49
  早报讯 已结成联盟的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日本日产自动车公司7日宣布与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达成一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结义”旨在联手研发小型与环保型汽车。

  根据协议,雷诺-日产将共同拥有戴姆勒3.1%的股份,而戴姆勒则将在雷诺与日产中分别持股3.1%。但戴姆勒表示不会加入雷诺与日产汽车1999年缔结的联盟。

  法国经济部7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政府支持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并宣布在原有15.01%的基础上增持雷诺公司0.55%的股权。

  共同社说,以销量计,这一三方“结义”标志着雷诺-日产-戴姆勒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集团,位列大众-铃木组合体和丰田之后。

  据估计,通过结盟共享生产平台和技术,形成规模效应,三家企业未来五年内总共可以获益40亿欧元,其中雷诺-日产集团和戴姆勒公司各占一半。

  实际上,此番股权交易仅具有象征性意义,最新结盟协议的核心内容在于三家汽车业巨头将在小型车和发动机研发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包括使用共同的小型车底盘、分享柴油和汽油发动机技术,并着眼于在降低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

  日本共同社报道,借助与雷诺-日产的合作,戴姆勒意在加强在汽车电气化、提高燃料效能、小型汽车研发等领域的竞争力。而雷诺-日产的豪华轿车今后则可引用戴姆勒的柴油和汽油发动机。

  雷诺与日产于1999年3月份结盟,成为近十几年来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合作典范。而戴勒姆则在结盟方面历经挫折,上世纪90年代与日本三菱经过短暂合作后劳燕分飞,2007年与克莱斯勒分道扬镳后又与三菱和现代结盟失败。戴姆勒还曾向标致雪铁龙集团和菲亚特表示合作意向,但均遭拒绝。

  “无论是开始,还是结局,与克莱斯勒的交易都没有可比性,”戴姆勒公司总裁迪特·蔡澈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雷诺总裁卡洛斯·戈恩说,雷诺-日产集团和戴姆勒结盟只是汽车业走向更多联合的最新一步。他说,汽车业如今的“游戏法则”就是“无处不在”,因此雷诺将会继续结盟,扩大规模。

  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经济危机以来全球车市普遍不景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厂商纷纷逆境求生,雷诺-日产集团和戴姆勒的结盟可能预示着汽车业重新布局的开始。

  雷诺和日产早在1999年就结成了同盟关系,共同研发以节约成本。目前,雷诺持有日产约44%的股权。2009年,雷诺-日产集团全球汽车销量达到610万辆,营业额达865亿美元。

  戴姆勒是世界高档汽车厂商之一,拥有奔驰汽车和戴姆勒卡车品牌,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为160万辆,营业额为789亿欧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