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反对派称骚乱已致100人丧生180人受伤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08日07:21

  吉尔吉斯斯坦6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总统巴基耶夫下台。7日,示威活动升级,大批示威者聚集到吉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冲击总统府,与警察发生冲突。反对派领导人称,约有100人在冲突中丧生,另有至少180人受伤。

  总理乌谢诺夫已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他还表示,目前国家局势仍在政府掌控之中,政府绝不与骚乱者举行谈判。

  吉前总检察长、现反对派领袖之一别克纳扎罗夫当天在纳伦市表示,反对派的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

  据新华社电

  6日下午,约1000名示威者围攻并占领了吉尔吉斯斯坦西北部的塔拉斯州政府大楼,州长博洛特别克夫一度遭扣为人质,随后获救。迅速恶化的事态7日蔓延到南部的纳伦地区,约5000名示威者占领了纳伦州的地方政府大楼,将纳伦州州长阿克马塔利耶夫赶出大楼,并将一名反对派领导人宣布为“人民州长”。随后,反对派支持者试图占领纳伦州内务局大楼,但未获成功。

  另有消息称,楚河州政府和该州首府托克马克的市政府大楼均被反对派占领。目击者称,示威者砸碎了托克马克市政府大楼的玻璃窗,并占据了整栋大楼。抗议者们还占领了伊塞克湖州政府大楼。此外,南部某些村镇已在反对派的控制之下。

  两度冲击总统府,要求总统下台

  7日,1万多名示威者来到比什凯克市中心总统府门前集会,两度冲击总统府,要求总统巴基耶夫下台。“我们要打倒这腐败的政权,”一名示威者说。示威群众手持各种标语,口里喊着“巴基耶夫下台”。

  一名反对派议员称,吉警方逮捕了10名反对派领导人。为防止示威者冲击总统府,大约200名警察7日首先使用橡皮子弹、催泪瓦斯以及声光弹等防暴武器试图驱散示威者,但皆未奏效。随后,警方鸣枪驱散示威者,缴获示威者武器及所乘车辆。

  占领警察总部、电视台,关闭机场

  美联社报道,在塔拉斯州,警察总部遭示威者洗劫。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示威者冲入警察总部,抢走电脑和家具。

  法新社7日报道,反政府示威者当天中午已占领了国家电视台,切断所有电视频道信号,所有节目暂时停播。另据俄新网的最新报道,遭到反对派占领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已恢复报道工作,但是由反对派代表通过该频道发表讲话,在节目中谈论国家局势。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机场将从当地时间7日20时至8日早8时临时关闭。

  劫持并殴打第一副总理、内务部长

  法新社报道称,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部长孔甘季耶夫在塔拉斯市内务局大楼被反对派示威者扣为人质。此外,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扎帕罗夫也在塔拉斯市中心广场被反对派示威者抓为人质。

  依照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说法,当天,扎帕罗夫在一处接近集会地点的位置遭劫持。劫持前,他与内务部长孔甘季耶夫遭示威者殴打。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美联社援引不同消息源报道,孔甘季耶夫在当天示威活动中因受伤不治身亡。但随后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新闻局代理局长艾哈迈多夫说,孔甘季耶夫还活着,但他没有对“孔甘季耶夫在反对派手中”作出评论。

  占领议会,焚烧国防部和总检察院

  比什凯克市区街头7日枪声不断,离新华社分社不远处一政府大楼浓烟滚滚。新华社记者看到,吉国防部和总检察院大楼已经失火。新华社报道员说,反对派支持者已占领议会,吉总检察长被打成重伤。

  此外,吉军队当天向政府大楼外的反对派示威者开火。美联社记者称,他看见现场有12人倒在地上,身上有不同程度的枪伤,但不能确认是否都已经死亡。吉尔吉斯斯坦官方没有就死亡情况作出任何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女发言人7日宣布,当天的冲突已造成17人死亡,180人受伤。但反对党领袖之一捷克巴耶夫7日晚在国家电视台直播节目中发表讲话称,当天在比什凯克的冲突中约有100人死亡。

  [现场直击]

  数千防暴警察抗衡上万示威者

  当地时间7日下午,新华社记者正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府采访乌谢诺夫时目睹了事件的全过程。

  13时15分左右,大约1万多名反对派支持者从多个方向向市中心进发。一些示威者劫持了多部执行拦截任务的警车并把车开到总统府前。市中心的商店经营者纷纷从店里紧急运走贵重商品。记者透过总统府的窗户看到,总统府外已聚集了超过5000名示威者,而内务部队和警察试图拦截源源不断涌向总统府的反对派示威者,并建立新的隔离带。

  记者随即走出总统府,看到6个方队约2000名内务部队和防暴警察在阿拉套广场附近展开驱散示威者的行动,示威者与警察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一些示威者手拿木棒、石块,个别人甚至手持冲锋枪,他们放火焚烧停靠在附近的车辆,还企图开车冲撞政府大楼周边护栏。警察则动用了橡胶子弹、催泪瓦斯、高压水枪并开枪,还出动了5辆载有士兵的装甲车。

  示威者情绪激动,一些人发泄着对现政权的不满,认为当局不应开枪。由于示威者人数众多,在短暂逃离后重新集结,并最终将警方逼退至总统府院内。示威者将警方遗留在现场的一辆消防车开进总统府,几名示威者上前试图说服在总统府内警戒的警察“跟人民站到一起”。突然,现场响起枪声,人群四下逃散。

  冲突发生后,总统府由防暴警察和遍布楼内及楼顶的狙击手严密把守,反对派支持者暂时无法冲进大楼。

  [官方应对]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

  正在与反对派谈判

  巴基耶夫7日下令在首都比什凯克和其他3个地区实行国家紧急状态,另外包括纳伦和塔拉斯也从晚上10点至凌晨6点实施宵禁。

  吉尔吉斯斯坦一名反对派领导人7日说,吉当局已释放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十余名反对派领导人。反对派领导人萨里耶夫7日表示,他将与巴基耶夫举行会谈。“我们将前往政府大楼,”他说,陪伴他的将有另外3名示威者。捷克巴耶夫说,反对派和政府双方代表正在进行谈判。

  俄副外长卡拉辛7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俄方呼吁有关各方停止暴力行动,不要使局势恶化。卡拉辛同时驳斥了“俄方参与了冲突事件”的说法。正在中亚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强调各方必须尊重法治。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