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比什凯克进入准“紧急状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07:17
  吉尔吉斯斯坦7日发生骚乱,副总理扎帕罗夫被反对派示威者抓为人质,总理乌谢诺夫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图为骚乱现场。新华网记者沙达提摄

  吉尔吉斯斯坦6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下台。7日,示威活动升级,大批示威者聚集到吉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冲击总统府,与警察发生冲突。

  总统巴基耶夫7日宣布,一经议会批准,比什凯克市及其他三地将进入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

  路透社7日援引一名政府发言人的话报道,总统巴基耶夫宣布,一经议会批准,比什凯克市及其他三地进入紧急状态,应对示威者发动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这名发言人说,在紧急状态下,晚10时至次日早6时将实施宵禁。

  6日,大约1000名示威者围攻并占领该国塔拉斯州政府大楼,州长贝申·博洛特别克夫一度遭扣为人质,随后获救。

  7日,约1万名反政府示威者来到比什凯克市中心总统府门前集会,两度冲击总统府,要求总统巴基耶夫下台。

  美联社报道,在纳伦州,约5000名示威者占领了州政府大楼,并“自行任命”了一名州长。

  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先前报道,这次大规模示威活动的导火索是一名反对派领导人遭警方拘留。

  一名反对派议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吉尔吉斯斯坦警方眼下已逮捕10名反对派领导人。

  政府谴责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用“强盗”形容这些示威者,强烈指责反政府示威者实施的暴力示威活动。

  “这是怎样的反对党,”乌谢诺夫说,“他们就是一伙强盗。”

  美联社报道,在塔拉斯州,警察总部遭示威者洗劫。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示威者冲入警察总部,抢走电脑和家具。

  法新社7日晚些时候报道,反政府示威者已切断所有电视频道信号。

  为防止示威者冲击总统府,大约200名警察7日首先使用橡皮子弹、催泪瓦斯以及声光弹等防暴武器试图驱散示威者,但皆未奏效。

  随后,警方鸣枪驱散示威者,缴获示威者武器及所乘车辆。

  法新社北京时间19时40分播发的消息说,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克尔别克·扎帕罗夫遭反政府示威者劫持为人质,地点位于塔拉斯州首府中心地区。

  依照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说法,当天,扎帕罗夫在一处接近集会地点的位置遭劫持。劫持前,他与内务部长莫尔多穆萨·孔甘季耶夫遭示威者殴打。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美联社援引不同消息源报道,孔甘季耶夫在当天示威活动中死亡。但确切情况有待核实。

  死伤多人

  北京时间7日19时美联社播发的一则报道称,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12具示威者遗体。但一名示威者告诉美联社记者,冲突致死17人。

  德新社则说,示威者与警方冲突共造成约100人受伤。

  法新社以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为消息源报道,冲突致死17人,另有超过140人受伤。

  俄罗斯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呼吁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与反对派在法律框架内解决分歧,并呼吁冲突双方克制,避免流血事件发生。

  正在中亚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局势表示关切,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强调各方必须尊重法治。(蒋骢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