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美俄核裁军条约生事端 俄外长威胁将单方面退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8日07:42

  美俄新核裁军条约签署前生事端,俄再次反对美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

  俄罗斯外长威胁将单方面退约

  □柳洪杰(中国日报特稿)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4月6日在莫斯科威胁说,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俄罗斯将有权单方面退出新的核裁军条约。

  有西方媒体分析说,拉夫罗夫的最新表态不仅会使美俄两国元首签署新核裁军条约的意义大打折扣,而且会使美国国会顺利批准该条约的前景变得更加复杂。

  拉夫罗夫6日表示,新条约虽然满足了俄罗斯提出的将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与反导系统联系在一起的要求,但是它并没有限制任何一方发展或者部署反导系统。“如果美国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在数量上和效力上都开始对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产生实质性影响,俄罗斯将有权退出新的核裁军条约。”

  按照原定计划,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将于本月8日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紧接着,全球核安全峰会也将于12日至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届时,奥巴马一定会再次做出努力,推动自己2009年4月首次提出的“无核世界”梦想的尽快实现。

  6日,拉夫罗夫对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表达了怀疑态度,他说:“在讨论为建立无核世界而应采取的实际步骤时,我们应当特别谨慎,万一处理不好反而会打破全球的战略平衡。”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