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爆发大骚乱 警方驱赶时用实弹(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8日07:50
□吉尔吉斯斯坦防暴警察遭遇示威者袭击
□吉尔吉斯斯坦防暴警察遭遇示威者袭击

□示威者将枪口指向政府大楼
□示威者将枪口指向政府大楼

  约1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冲击总统府,与警察发生冲突,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

  吉尔吉斯斯坦爆发大规模骚乱

  □综合新华社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6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下台。

  7日,示威活动升级,大批示威者聚集到吉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冲击总统府,与警察发生冲突。吉卫生部称,已有至少40人死亡,而反对派领袖之一捷克巴耶夫7日晚在国家电视台直播节目中发表讲话称,当天约有100人在冲突中死亡。吉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已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

  示威者要求总统下台

  6日,大约1000名示威者围攻并占领该国塔拉斯州政府大楼,州长贝申·博洛特别克夫一度遭扣为人质,随后获救。

  7日,约1万名反政府示威者来到比什凯克市中心总统府门前集会,两度冲击总统府,要求总统巴基耶夫下台。

  美联社报道,在纳伦州,约5000名示威者占领了州政府大楼,并“自行任命”了一名州长。

  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先前报道,这次大规模示威活动的导火索是一名反对派领导人遭警方拘留。

  美联社报道,在塔拉斯州,警察总部遭示威者洗劫。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示威者冲入警察总部,抢走电脑和家具。

  法新社北京时间19时40分播发的消息说,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克尔别克·扎帕罗夫遭反政府示威者劫持为人质,地点位于塔拉斯州首府中心地区。

  依照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说法,当天,扎帕罗夫在一处接近集会地点的位置遭劫持。劫持前,他与内务部长莫尔多穆萨·孔甘季耶夫遭示威者殴打。

  警方驱赶时使用实弹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乌谢诺夫7日已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

  为防止示威者冲击总统府,大约200名警察7日首先使用橡皮子弹、催泪瓦斯以及声光弹等防暴武器试图驱散示威者,但皆未奏效。

  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警察乌梅塔利耶娃7日告诉新华社报道员,吉警方在总统府前驱赶示威者的行动中开枪打死了10名示威者。

  乌梅塔利耶娃说,在反对派示威者的猛烈攻击下,警方在驱赶示威者的时候使用了实弹,有10名示威者在冲突中身亡。她表示,目前总统府由防暴警察和遍布大楼的狙击手严密把守,反对派支持者暂时无法冲进大楼。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后来宣布,当天的冲突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400人受伤。但吉尔吉斯斯坦前议长、反对派领袖之一捷克巴耶夫当晚表示,约有100人在冲突中死亡。

  反对派目标是夺取政权

  新华社记者当天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府看到,防暴警察已将围攻总统府的反对派示威者驱离,示威者目前退守到总统府附近的街区。

  另据新华社报道员报道,大批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支持者正试图攻占内务部和国防部,并与警方展开交火。

  吉前总检察长、现反对派领袖之一别克纳扎罗夫当天在纳伦市表示,反对派的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

  据称,吉反对派示威者7日已占领比什凯克电视台,目前所有电视频道已中断播出。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机场将从当地时间7日20时至8日早8时临时关闭。

  新华社报道员在7日晚些时候说,反对派支持者已占领议会,吉总检察长被打成重伤。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