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抗旱故事:广西西林县宁亏企业保春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8日07:45
  发动机组静静地停了下来,碧绿的河水充盈着大坝……

  4月6日,记者在广西百色市西林县驮娘江流域采访时,看到沿江的12个电站已全部停机蓄水,全力支援抗旱救灾和春耕生产工作。

  在普合乡母湖村,广西水利集团西林县驮娘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母湖电站昔日喧闹的厂房已变得静悄悄,发电机组已停了下来,大坝上游的水库水位在逐步升高。电站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从3月7日起,该电站两台2500千瓦容量的机组已停机蓄水,支持当地群众进行春耕生产。在者甲电站拦河坝,虽然已经停机蓄水1个月,但水离坝顶还有4米深,根本无法蓄满,清澈的河水正通过右岸的引水闸阀,源源不断地流进水渠,再流向宽阔的田坝。在那维、克林电站,该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趁着停机蓄水的时机,检修和维护机器。

  广西水利集团西林县驮娘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调度室副主任吴祖城告诉记者,该公司已投产使用的有威后、母湖、者甲、那维、克林、那劳、那宾、那沙、弄南、八书10个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0.55万千瓦,正常年份可发电水流量4.77立方米/秒,日发电量14万度。今年由于特大干旱,水流量不足往年的三分之一。

  为了支持群众抗旱救灾,从3月7日起,该集团所属10个电站已部停止发电。公司调度室还科学调度,向缺水的库区调水近100万立方,及时解决群众春耕用水困难。目前,各个电站库区蓄水总量约5500万立方。广西水利集团今年新收购的土黄、八行两个电站,也在3月底全部停机蓄水,灌溉所属的土黄村、八行村500多亩农田。

  在驮娘江两岸的原野上,当地干部群众正在抢抓农时,如火如荼地开展春耕生产,这和各电站的沉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利用沿岸水电站停止发电、提供农业灌溉的有利时机,各村屯的电灌站正全力抽水灌溉,各种小型柴油抽水机也在开足马力抽水灌田,农民们在忙着耙田、送肥、插秧,水田上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声,一片片新绿让广阔的原野充满了生机。

  普合乡大河村者甲屯村民黄元说,往年河水多,者甲电站都是在保证春耕用水的前提下,边放水发电边给春耕供水。今年由于特大干旱,河水少了很多,电站为了保证春耕用水已停机蓄水。现在,大河村已经放水泡田290多亩,其中插秧250亩。

  “我们很感激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很感谢广西水利集团的帮助!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根本无法进行春耕生产。”黄元动情地说。

  广西水利集团西林县驮娘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志陶介绍,公司所属的电站,每天发电可收入1万多元。电站停机蓄水后,虽然损失不少,但和群众受到的旱灾相比,就算不了什么。电站下游灌溉的农田,涉及到普合、那劳两个乡2000多户农户共1万多人。如果春耕生产受阻,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因此,我们集团作出了全部电站停机蓄水支持春耕生产的决定。

  “有了广西水利集团的支持,我们正抢抓农时,大力推进春耕生产。”西林县委书记谢德强说,目前,该集团所属12个电站灌溉的农田面积约有6500多亩,已经放水泡田2400亩。(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4月8日电)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