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时评:巴基耶夫政权能否经受住冲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8日07:54

  巴基耶夫政权能否经受住冲击

  □王辉 王菁 董玮(中国日报特稿)

  4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发生大规模骚乱,造成上百人伤亡。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这次骚乱,危机又会走向何方?

  总统被指走向腐败和独裁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腹地,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邻乌兹别克斯坦,南接塔吉克斯坦,东南和东面与中国为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如果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将对整个地区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

  近年来,美国与俄罗斯都对中亚地带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发展表示关切。吉尔吉斯斯坦对西方阻止恐怖势力从阿富汗蔓延非常重要。

  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有一个空军基地,美国则租借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空军基地,用于支援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吉尔吉斯斯坦如果发生政权更迭,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其基地问题。去年,吉尔吉斯斯坦曾经要求美国关闭其基地,但后来同意华盛顿以更高的价格继续使用该基地。

  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颜色革命”,前总统阿卡耶夫及其政府倒台,巴基耶夫被选为继任者。然而5年后,巴基耶夫却像其前任一样被指走向腐败和独裁。特别是近来,巴基耶夫一直被反对派指责紧握权力不放、监禁政治对手和没能根除腐败。

  分析人士认为,2005年 “颜色革命”之后,人们希望巴基耶夫是不同于阿卡耶夫的领袖,但结果大失所望。

  尽管巴基耶夫去年7月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但反对派和西方观察人士对那次大选表示不满。如今,吉尔吉斯斯坦500万人口有1/3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09年的经济增长更是只有2.3%。

  反对派夺权可能不会成功

  英国媒体分析说,反对派此前提出的要求是巴基耶夫解决国内腐败问题并解雇他在政府中出任高级职位的亲属,并称如果这些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将想方设法赶他下台。而就在4月7日危机爆发后,反对派领袖别克纳扎罗夫在纳伦市已经表示,抗议的最终目的就是夺取国家政权。

  那么吉尔吉斯斯坦的这场政治危机最终会走向何方?分析认为,这取决于巴基耶夫对骚乱的处理手法以及俄罗斯和美国的态度。巴基耶夫首先需要施展高超的政治平衡术,一方面要想办法稳固他对国家的控制,另一方面必须避免使用暴力机器让局势进一步恶化。他还需要去取悦那些自己曾经得罪过、但依然有可能在这场危机中支持自己的政治人物,通过他们让更多亲政府的民众涌上街头。

  莫斯科大学的中亚问题专家阿列克谢·弗拉索夫表示,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骚乱毫无疑问是对政府权威的挑战,但不意味着2005年那样的“颜色革命”必然会再次发生。

  首先,巴基耶夫跟5年前被赶下台的阿卡耶夫不同,“他跟自己的政治圈子更加团结”。弗拉索夫说:“高级安全官员总体上是支持巴基耶夫的,即使其中有些不满的声音也很快就会被平息。 ”其次,巴基耶夫政权受到俄罗斯和美国的严重影响,“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保持沉默,这意味着他将继续掌权”。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