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何以骤然爆发(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4月08日10:05






  ■ 最新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袖之一萨里耶夫7日夜间称,吉总理乌谢诺夫已签署声明,同意现政府集体辞职。吉官方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4月7日电(记者沙达提)吉尔吉斯斯坦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示威者与警方冲突,造成40人死亡。目前,示威者已占领吉议会,吉政府则释放了十余名反对派领导人。

  新华社报道员发自现场的报道说,示威者已占领议会,吉总检察长被打成重伤。首都比什凯克街头枪声不断,吉国防部和总检察院大楼浓烟滚滚,火势严重。

  一名反对派领袖7日说,吉当局已释放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十余名反对派领导人。 吉卫生部宣布,目前冲突已造成40人死亡,近400人受伤。吉反对党领袖之一、前议长捷克巴耶夫7日晚在被反对派占领的国家电视台发表直播讲话称,当天在比什凯克的冲突中约有100人死亡。

  捷克巴耶夫还在直播讲话中透露,反对派和政府代表正在进行谈判。

  此前,吉总理乌谢诺夫在吉议会紧急会议上表示,目前国家局势仍在政府掌控之中,政府绝不与骚乱者举行谈判。

  吉前总检察长、反对派领袖之一别克纳扎罗夫当天在纳伦市表示,反对派的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

  7日上午,吉反对派在全国多个州市大规模冲击政府机关。纳伦州和楚河州政府大楼被反对派示威者占领。反对派示威者将纳伦州州长阿克马塔利耶夫赶出政府大楼,并宣布一名反对派领导人为“人民州长”。目击者称,示威者砸碎了楚河州首府托克马克市政府大楼的玻璃窗,并占据了整栋大楼。

  据吉当地媒体7日报道,吉内务部部长孔甘季耶夫在塔拉斯市内务局大楼被反对派示威者扣为人质。此外,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扎帕罗夫也在塔拉斯市中心广场被反对派示威者抓为人质。

  中午时分,大批吉反对派示威者冲破警察在首都比什凯克市郊的防线,聚集到比什凯克市中心总统府前,警察在驱散示威者时开枪,造成人员伤亡。吉总理乌谢诺夫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此后,反对派示威者试图在比什凯克攻占内务部和国防部,并与警方展开交火。吉军队当天也向反对派示威者开枪。

  目前,吉反对派示威者占领了比什凯克电视台,所有电视频道已中断播出。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机场将从当地时间7日20时至8日8时临时关闭。

  ■ 现场直击

  万人冲击总统府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阿拉套广场失去了往日的平静。

  当地时间7日下午,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急转直下。反对派示威者冲击位于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总统府,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事发时,新华社记者正在总统府采访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乌谢诺夫,目睹了事件的全过程。

  13时15分左右,新华社报道员告诉记者,大约1万多名反对派支持者从多个方向向市中心的总统府进发。一些示威者劫持了多部执行拦截任务的警车并把车开到总统府前。市中心的商店经营者纷纷从店里紧急运走贵重商品。

  记者随即走出总统府,看到6个方队约2000名内务部队和防暴警察在阿拉套广场附近展开驱散示威者的行动,示威者与警察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一些示威者手拿木棒、石块,个别人甚至手持冲锋枪,警察则动用了催泪瓦斯、高压水枪并开枪。

  示威者情绪激动,一些人发泄着对现政权的不满,认为当局不应开枪。由于示威者人数众多,在短暂逃离后重新集结,并最终将警方逼退至总统府院内。示威者将警方遗留在现场的一辆消防车开进总统府,几名示威者上前试图说服在总统府内警戒的警察“跟人民站到一起”。突然,现场响起枪声,人群四下逃散。

  冲突发生后,总统府由防暴警察和遍布楼内及楼顶的狙击手严密把守,反对派支持者暂时无法冲进大楼。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新华社比什凯克4月7日电)

  ■ 国际反应

  中国 希望秩序尽快恢复

  俄罗斯 呼吁和平解决

  美 国 呼吁双方谈判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就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发表了谈话。

  姜瑜说,我们作为友好邻邦,对吉尔吉斯斯坦首都等地事态发展深表关切,衷心希望吉尔吉斯斯坦正常秩序得以尽快恢复,有关问题在法律轨道上得以解决。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尽快恢复正常,符合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另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说,潘基文对吉尔吉斯斯坦当天发生的示威冲突及因此造成的人员伤亡表示震惊,并呼吁各方采取克制态度。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发表声明,呼吁吉政府与反对派在法律框架内解决分歧,并呼吁冲突双方不要采取暴力行动,以避免流血事件发生。

  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发表声明,呼吁吉政府尽快与反对派进行谈判,并呼吁反对派支持者遵守国家法律。

  ■ 新闻分析

  骚乱何以骤然爆发

  吉反对派人士称,本次大规模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吉政府拘捕了“阿塔—梅肯”(祖国)党副主席谢尔尼亚佐夫。6日下午,约1500名示威者围攻并占领了塔拉斯州政府大楼,将该州州长扣为人质,要求警方释放谢尔尼亚佐夫。警方随即出动大量警力,将示威人群赶出政府大楼,并解救了被扣押的州长。吉反对派原计划7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人民大会”,但未得到政府批准。

  分析人士指出,在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颜色革命”后上台的吉现政权未能很好地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政府中贪污腐败、任人唯亲现象严重,民众不满情绪滋长。去年年底,吉政府决定将电费和供暖费提高一倍,水费也大幅提价,引发民众极大不满。今年3月10日,纳伦州爆发了大规模群众集会,要求政府取消提价和将一些大型企业私有化的决定。3月17日,反对派召开大会,宣布将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要求政府推行经济和政治改革。

  骚乱背后也不乏大国的影子。近来吉与西方关系不断升温。去年12月3日法国宣布将在吉开设大使馆。今年2月10日,欧盟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开馆。美国前不久决定拨款550万美元,为吉建反恐训练中心。吉与西方关系升温引发了反对派不满。这次反对派提出的其中一个诉求就是美国撤出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4月7日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