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农业气象专家:干旱及低温对春耕春播有一定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1:44
  隆隆机声打破一冬沉寂,黄土地上吹响了播种的号角。伴随天气转暖,我国春管、春耕、春播工作逐步展开。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留喜表示,春耕春播时节,需加强防范低温及干旱对我国农业的不利影响。

  春耕春播多变天气中拉开序幕

  目前,我国春耕生产正在有序推进。北方冬小麦普遍进入返青生长期;江淮、江汉以及黄淮中南部冬小麦处于拔节至抽穗期,油菜处于开花结荚期,对低温影响比较敏感;西北地区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春玉米、棉花等旱地作物陆续播种;江南早稻正在播种。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留喜透露,“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为频繁,北方地区冷暖多变,东北地区中北部、华北东部及北疆等地气温偏低2℃左右,其余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江南、华南地区北部和东部雨水较多,云南等干旱区基本无有效降雨。”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新疆北部及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地区、华北、东北自西向东先后有4-6级间7级、新疆风区、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9级,南疆、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局部将有沙尘暴天气;冷空气前锋过后,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东部和东北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4℃。

  毛留喜介绍说,东北地区气温偏低,土壤解冻缓慢,春耕、春播可能推迟;新疆北部气温偏低,目前积雪覆盖深,春播将推迟;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对春播不利;江南华南早稻产区气温变幅较大,为秧苗管理增加了难度。

  专家表示,本周我国天气多变,气温起伏明显且多风,一些地区还有雨雪或沙尘天气过程,农牧业生产应加强防风(沙)、防冻或防雪工作,做好设施大棚、畜禽圈舍的检查和加固工作,采取保暖增温、防冻措施,增强设施抗寒能力,外出劳作和放牧等要尽可能避开沙尘天气。

  另外,春季,我国大部地区不仅多风,而且风力也大,加之降水量相对较小,天干物燥,森林、草原地被物含水率低,火险气象等级高。因此,还应加强森林(尤其已发生气象干旱的地区)、草原火灾的防御工作。

  东北等地持续低温春播推迟

  去冬今春,我国多次遭受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专家表示,受冬季温度持续偏低和近期气温回升缓慢及阴雨雪天气的影响,内蒙古东部和东北的部分地区春播将可能有所推迟。

  毛留喜介绍说,往年的这个时段,我国大部地区的小麦应处于拔节期,进入旺盛生长阶段。但冬小麦播种以来,北方大部地区出现阶段性低温寒潮天气,造成冬小麦正常生长所需的温度条件不够。其中,2009年11月上中旬,北方冬麦区极端最低气温达-12℃,异常偏低的气温致使北方大部小麦提前15~25天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2010年初春,频发的寒潮天气,又使冬小麦生长所需的温度条件不足,返青迟缓。

  毛留喜表示,冬末春初,气温变幅较大,尽管2月下旬全国大部农区气温偏高,西北东南部、华北南部和黄淮北部冬小麦均进入返青阶段,但返青期较常年同期仍偏晚3~10天。华北北部和东部小麦返青比常年同期偏晚7~20天。

  低温天气的影响可能还不止于返青期推迟。“东北、华北地区是我国粮食的主产区,持续低温天气使冬小麦等返青迟缓,积温不够造成冬小麦苗小、苗弱,势必影响冬小麦的产量。”

  低温天气作祟,遭殃的还有南方的油菜。“目前,南方油菜大部处于开花期。油菜播种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多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大部时段土壤过湿,部分低洼地发生湿渍害,导致油菜现蕾抽薹推迟,开花质量下降,部分地区油菜还遭受冻害。”

  战低温抓春管抢农时

  针对目前我国北方出现的持续低温天气,专家建议,北方地区大部冬小麦将进入需水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松土,合理施肥,以增温保墒,防御大风、降温天气危害,促进麦苗转化升级。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西北地区春小麦处于播种出苗阶段,春玉米、棉花也将陆续播种,各地要密切关注墒情和天气情况,选择晴好天气趁墒播种,土壤墒情较差的地区采取造墒播种,以保证春播顺利进行,同时应及时采取措施,防御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对春播以及春小麦麦苗生长造成危害。

  长江中下游地区要做好清沟理墒工作,减轻湿害、渍害对冬小麦、油菜等作物的不利影响,保证春玉米、棉花等旱地作物正常播种。冬小麦和油菜处于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各地要密切关注降温过程,提前采取防御措施,避免霜冻害,对于苗情较差的油菜要合理追肥,促进弱苗转化升级。同时,各地还应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江南地区要抓紧播种早稻,以免延误农时,播后采取薄膜覆盖等保温措施,防御低温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已出苗的地区要加强秧田水肥管理,力争培育壮秧。

  华南西部和西南地区要立足抗旱保春播。合理用水,抓住有利的天气过程开展人工增雨,对于没有水源保障的稻田,及时改种旱粮作物,稳定春播面积,减轻干旱对农业的影响。目前,华南未移栽的早稻要加快移栽进度,注意以水调温,防御低温阴雨天气造成危害。

  旱情影响春耕春播已成定局

  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旱灾影响春耕春播已成定局,预计旱情得到根本缓解至少要到5月下旬。

  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年我国农作物干旱的面积比去年同期略多,受灾集中在西南五省区。今年西南地区旱期持续时间长,从2009年11月至今一直没有有效降雨,严重旱情给西南地区春耕生产带来不少困难。

  “由于大部分重旱区属夏秋连旱、秋冬连旱,有的地区甚至是三季连旱,造成稻田缺水、旱地缺墒、春耕水源严重不足,增加了春耕整地和抗旱播栽工作难度。”毛留喜说。

  “西南目前是旱季,要到5月下旬才能进入汛期。”据历史气象资料显示,一般来说,每年的5月下旬到10月下旬,西南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86%。所以,旱情缓解可能要等到汛期了。

  旱情对夏粮生产全局影响不大

  旱情如此严峻,对全国夏粮生产有何影响呢?专家分析,尽管西南地区旱情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和损失,但对全国夏粮和全年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首先,西南受旱地区均不是夏粮主产区,其夏粮减产对全国夏粮生产形势影响不大。受旱最重的云南省夏粮产量仅占全国夏粮总产量的1.9%;贵州因旱减产的夏粮不足3亿斤;广西受旱作物主要是甘蔗、蔬菜、油菜等经济作物;四川、重庆受旱地区不是粮食主产区,且旱情较轻,对小春生产影响有限。

  其次,四川、重庆未受旱地区冬小麦苗情较好,有望增产。

  第三,西南地区粮食生产大头在大春(水稻、玉米等作物),且大春作物生育期长,生育期间雨热同期,产量较高,可以弥补小春(冬小麦、油菜等作物)损失。

  今年粮食生产呈继续稳定发展态势。从今后走势看,广西、云南夏粮在全国夏粮总产中所占比重很小,西南持续的旱情不会对全国粮食供求关系产生大的影响,加之我国粮食已连续6年增产,库存充裕。(采写:刘珺)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