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美俄将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12:08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苏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5分报道,历经艰难而曲折的谈判,俄美两国元首终于在今天(八号)正式签署了有关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以替代去年12月到期的旧条约,外界把这个称作近20年来最为全面的军控条约,新条约的达成和签署是美俄全面博弈的结果,反映出了双方在核裁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新姿态,下面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玲,了解这一份新条约的更多背景和细节。

  主持人:这一份条约当中关于削减核武器的具体的数字是怎么来确定的?

  记者:我们看一下双方透露的消息,新条约把两国战略核运输工具的数量限制在700件以下,将各自可部署的核弹头数量控制在1550枚,削减的幅度近1/3,而这份新条约的有效期是10年,明确规定,两国进攻性战略武器只能在本国部署,可以说从现在公布的数字来看,有评论人士认为,这个数字可能从两国真正的兵力来讲并不是特别庞大的,但是新条约已经达成,并且即将签署,应该说这毕竟是两国迈向核力量制衡的关键一步,但是两国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分歧比如说削减的核武器是暂时存储还是彻底销毁,特别是要不要阐明和怎么样阐明这种战略性武器核导弹防御系统之间的关系,这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悬念,这些具体的内容,在正文中会不会有具体的规定呢?我们要等新条约正式签署和公布以后才能够知道,但是不管怎么样说,这个条约的签订,应该说是在双方在核裁军力量上的一个博弈但始终是一个成果。

  主持人:这份条约被很多媒体称为迈向无核世界的有利一步,美俄两国在签署这份条约的时候,经历了哪些曲折的过程?

  记者:这次美俄之间签署的条约是在2002年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之后,在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后,双方重新开启削减武器谈判的成果,作为世界上拥核规模最大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俄罗斯,美国是在91年,当时是是和苏联在7月签署了一个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作是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时间到了1993年1月,美俄签署了第二阶段的条约,规定美俄拥有进攻性战略武器核弹头的数量分别削减到3500和3000枚,随后我们看到美俄关系有了急剧恶化的转变,在2002年的时候,美国退出了反导条约,一直到了09年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在伦敦会晤之后,这种重新开启削减战略武器谈判才重新提到议事日程上。

  这次谈判并不是非常顺利,09年5月19到20号,美俄在莫斯科举行了首轮正式谈判,7月初奥巴马访问莫斯科的时候,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了首次会晤,双方就新条约的内容举行了多轮谈判,但是直到09年12月5号旧条约失效前,双方还是没有达成最终的一致,所以说这样一个条约其实是双方在各种力量的制衡的条件下,相互之间的一种磨合,我们看到,最后确定今天双方元首在布拉格签署新条约,其实是在10轮谈判,历时10个月,双方元首14次通话或者是见面之后加以推动的,这样达成的一致,虽然条约在各方的评论中仍然有许多不足。但依然是迈向全球核武力量制衡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