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国与哥斯达黎加签自由贸易协定 开中美洲先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3:58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鲁伊斯8日在北京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同意,将争取在两国完成相关批准程序后于2010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本协定。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称,中哥谈判时间短、效率高,《协定》谈判从正式启动到圆满结束仅用了一年零一个月时间。据悉,这也是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地区和国家签订了自贸协定。

  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哥双方将对各自90%以上的产品分阶段实施零关税,中国的纺织原料及制品、轻工、机械、电器设备、蔬菜、水果、汽车、化工、生毛皮及皮革等产品和哥方的咖啡、牛肉、猪肉、菠萝汁、冷冻橙汁、果酱、鱼粉、矿产品、生皮等产品将从降税安排中获益。

  在服务贸易方面,在各自对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哥方有45个服务部门进一步对中国开放,中国则在7个部门对哥方进一步开放。与此同时,双方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等领域达成广泛共识。

  目前,哥斯达黎加已成为中国在中美洲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哥斯达黎加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中哥双边贸易额达到28.9亿美元,是2001年双边贸易额的32倍。2009年,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对外贸易普遍陷入衰退情况下,中哥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31.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0.2%,中国自哥进口额达到2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6.6%。

  中哥自贸协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