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评论

专家:将美失业率归咎中美贸易失衡属无稽之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18:29
  4月8日,著名经济学家麦克斯·考登(中)接受新华网专访。陈杰摄

  新华网4月8日电(闫帅南)近日,美国国会多次抛出议案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更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著名经济学家麦克斯·考登(MaxCorden)和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8日下午做客新华网,就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以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麦克斯·考登一针见血地指出,将美国失业率归咎于中美贸易的失衡的观点纯属无稽之谈。失业主要是由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所导致的,而这个金融危机就发源于美国而不是其他任何地方。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于金融系统出现问题,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在此之后,企业就不愿意去借钱,而消费者用于消费的钱减少,导致了总需求的下降,因此产生了失业。虽然美国当然也采取了经济财政刺激的措施来降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但是他们所采取的措施却存在问题。

  麦克斯强调,中美双边的贸易平衡问题和失业率没有关系,如果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美国是最大的一个经常账户赤字国家,而中国是最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国家。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包括日本和德国,这些国家都是经常账户赤字国家,如果把这些国家的经常账户盈余加在一起的话可能要大于中国,把失业率甚至危机怪罪于中美贸易失衡是不公平的,这场危机的根本原因是金融系统本身的问题。
  4月8日,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接受新华网专访。陈杰摄

  针对一些西方学者和媒体认为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导致了中美贸易失衡甚至国际贸易失衡的说法,肖耿表示,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并非导致中美贸易失衡的主因。

  肖耿说,美国的贸易赤字和中国整体的贸易赤字并仅限于中美之间产生的。中国贸易的剩余顺差和美国整体贸易的逆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首先由于美国的过度消费。过度消费的原因是过去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还有股票市场泡沫创造了很多的财富,钱多了的话它就会去花了,但是那个钱不是真正的钱而是一个泡沫的钱,这就导致了美国的过度消费。

  其次,美国的利率利率太低是导致房地产市场泡沫和股票市场泡沫,也导致很多钱流入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加之中国国内的资源价格太低、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外商投资把土地卖得价格便宜等因素,从而导致中国的出口变得非常便宜,也就使得中国的出口太多、进口不足,造成了中国的顺差和美国的逆差,我认为这是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而并非人民币汇率问题所导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