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中美经济学家激辩人民币汇率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01:13
  中新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姜煜)中国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和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鲍泰利教授,今天在此间沃特金融峰会上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了辩论。

  鲍泰利称人民币的币值是被低估的,他建议出于对自己利益的考量,中国应恢复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政策。不过他也指出,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并不见得对其自身有利。

  同时身兼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的夏斌表示,以他个人的看法,“人民币一下子大幅度升值对世界、对中国、对美国的好处不是很大”。

  夏斌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0%。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对世界经济作出很大的贡献,人民币一下子大幅度升值会使中国经济降温,这对世界经济、亚洲经济以及对美国的消费者都是不利的。

  不过两位专家也有共识,那就是人民币应采取更为灵活的、有管理的汇率政策。

  鲍泰利说,中国作为规模庞大的经济体,货币汇率应该采取更加独立的态度,如果一味咬住美元,则会限制自身货币发展。夏斌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还不适应完全放开汇率,但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中国一个长期的方向”。

  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在中美两位经济学家的辩论中提醒道: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开始,人民币就有一次性大约2%的升值,到2008年7月20日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缓慢升值。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