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一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血案嫌犯称祸起社会冷漠 砍杀学生顺序公布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09日03:36
4月8日,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在法庭上受审。图/新华社

  郑民生:没有起因就没这结果

  案情回放

  3月23日7时25分许,曾在南平一社区卫生服务站担任医生的郑民生,因感情受挫,悲观厌世,持刀在南平实验小学大门口行凶,55秒造成8死5伤的惨剧,伤亡人员均为南平实验小学学生。

  3月24日下午,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对“3·23”特大凶杀案件的凶手郑民生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8日公开开庭审理了南平“3·23”恶性杀人案件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郑民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每个死亡孩子家庭40万-41万元不等,伤者家庭1万-3万元不等。一审判决后,郑民生表示要上诉。

  庭审中,郑民生一直强调自己是本分人,并说“没有起因就没这结果”。受伤学生张雪钦的母亲说,郑民生一点悔意都没有。这位母亲难过地哭着说,女儿自从出事后到现在都没有叫过一声妈妈,整个人变得不爱说话,就连最亲的人都不怎么交流。

  被害学生家属法庭失声痛哭

  虽然下着雨,南平中院门口还是来了很多群众,一些被害学生的家属在现场悲痛欲绝,大声嚎哭令人心酸。

  8时,审判长宣读法庭秩序及审判程序后,被告人郑民生被押入庭审现场。郑民生里面穿着黄蓝格子睡衣,脚穿黄色橡胶人字拖,外套南平看守所031号橙色背心,有胡楂,身材略显强壮。

  现场记者表示,公诉人提起公诉、举证等程序一一进行,当提到被告人郑民生的行凶起因及证人笔录举证,并播放郑民生行凶过程中南平实验小学对面监控视频所摄录像截图时,受害学生的家属纷纷失声抽泣,受害学生的父母均互相倚靠、十指紧握。

  嫌犯强调“社会冷漠造成悲剧”

  庭审期间,法庭出示了杀人现场的监控录像截图15张,审判长问郑民生对此有无异议,郑表示没有异议,同时回答“没有起因就没有这结果”,态度让人难以理解。

  当提到因恋爱受挫、与同事家人不合而蓄意杀人时,被告人郑民生对此表示异议,并在公诉人按庭审程序对其犯罪过程进行提问时选择沉默拒绝回答。他称,法庭应先了解其行凶起因,而非先询问行凶过程,这样会使他人对他的行凶造成先入为主的观念。

  10时44分,辩护人律师进行陈词阶段。郑民生在法庭上提出很大异议,认为法庭对他是不公平的,他一直强调是社会的冷漠造成悲剧,自己是本分的人。

  截至昨日上午11时,南平市中院门口已聚集了数百人,大家都在雨中等待对被告人郑民生的审判结果。

  [悲痛]

  砍杀学生顺序公布,家属痛苦万分

  综合《中国日报》、《法制晚报》报道 法庭上播放了被告人郑民生行凶现场的监控录像截图15张,还公布了被砍杀的学生名字顺序:一、陈佳慧(女) 二、陈昕(女) 三、侯传杰(男) 四、刘卢毅(男) 五、刘晓泳(男) 六、陈楚柠(女) 七、吴雨萱(女) 八、周雨笑(男) 九、柯翠婷(女) 十、彭飞(男) 十一、欧阳宇豪(男) 十二、黄舒婕(女) 十三、张雪钦(女)。

  13名被砍杀的学生中8死5伤,庭审现场的学生家属听到自己孩子的名字时,都痛苦万分。侯传杰的母亲在法庭上忍不住大哭起来。庭审休息期间,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侯传杰的母亲大哭着说,“我可怜的孩子,再过4天,我的孩子就要过10周岁生日了。”

  这位母亲正好坐在中国日报记者后面,记者很清晰地听到,在近4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她的哭声没有停止过。在旁听席上,她一直看着儿子的照片抽泣,其中有3次大声哭泣起来。

  受伤学生张雪钦的母亲说:“我今天才见到郑民生,以前根本不认识他,我的孩子和其他孩子都是无辜的。”

  前日晚,记者联系到一名受害者的家属,他表示不愿意再接受采访,以“算了、算了”作结,随即挂断电话。

  前日下午,当地一名记者告诉记者,几名受害者的直系亲属情绪激动,表现出来的悲愤只能用“咬牙切齿、恨之入骨”来形容,其中一名受害孩子的舅舅说,“恨不得当庭枪毙了才最好”。

  在赔偿方面,除去政府给予的26万元的救助金外,有受害者的亲属提出,要求嫌犯支付赔偿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