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前驻华大使:中国处理人民币汇率很聪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9日01:45
  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期望谷歌返回中国内地继续运营

  东方早报记者是冬冬

  近期人民币汇率、谷歌撤退等问题考验中美关系。昨日,美中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前任美国参议员、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JamesSasser)在“2010首届沃特金融峰会”后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早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东方早报:你认为谷歌会重返中国内地么?

  尚慕杰:我期望有一天谷歌和中国政府会达成和解,谷歌也能返回中国内地继续运营,时间会说明一切。

  东方早报:之前有外界评论认为中国投资环境不佳,你认为谷歌的离开会对其他外资企业在华运营产生影响么?

  尚慕杰:我不这么认为,谷歌是个“独特”的公司,他的销售不同于其他公司,他卖的是信息,很少有外资企业这么做。

  东方早报:之前的美国《时代》杂志曾预测,中美两国关系将会是又竞争又合作,根据你数年驻华大使的经验,你如何定义中美关系?

  尚慕杰:很难明确给出一个定义,我认为中美关系是复杂的,但总体来说,两国关系还是很好的,我认为有关两国间的一些问题被媒体给过分渲染了,尤其是西方媒体。

  东方早报:你为什么这么说?

  尚慕杰:可能是因为他们缺少研究机构,对中国了解不多,且西方媒体对一些台湾问题、达赖问题等反应过度。

  东方早报:你在之前的讨论中称自己在台湾问题上乐观主义者,有信心在未来中美能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你乐观的原因是什么?

  尚慕杰:我认为中国正在逐步解决台湾问题,或许15年之后,中国领导人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会更明智。而且你现在也看到,台湾和大陆双方交流更加紧密,之前双方经济交流就很频繁,而现在我们看到已经上升到了政治层面,如上海市长访问了台北。现在的两岸的形势很好,再过几年后,我们会看到解决方案。

  东方早报:你所谓的解决途径是什么?

  尚慕杰:就像香港、澳门一样,一国两制应该是最佳的方案。

  东方早报:你是否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是否会影响到中美关系?

  尚慕杰:不会影响到中美关系,通常大部分西方经济学家,不单是美国,都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但至于被低估多少,却没有统一的意见,有人说10%,有人说40%。我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一个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但应该会有一个调整。

  东方早报:那你认为人民币是否该升值应该由谁决定?

  尚慕杰:当然是中国自己决定汇率问题,但也应该根据全球市场形势,让人民币变得更具竞争性。从金融危机来看,人民币表现出了很大的灵活性,中国政府的处理很聪明。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