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评论

国际观察:泰国实施紧急状态法或成双刃剑(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9日07:17
  4月7日,泰国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在泰国首都曼谷的国会大院外与军警对峙。“红衫军”7日下午短暂冲入国会大院,在大约20分钟后又撤出。这是“红衫军”自3月14日开始在曼谷举行集会游行活动,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以来第一次包围和冲击国会大院。新华社记者史先振摄

  新华网曼谷4月8日电(记者史先振 张秋来)泰国总理阿披实当地时间4月7日晚宣布,在首都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以应对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支持者“红衫军”持续集会示威。

  与此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红衫军”方面正呈现从前期和平集会方式转向使用暴力抗议的趋势。他们认为,紧急状态法是把双刃剑,如果使用得当,将有助于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反之将引发“红衫军”方面反弹,使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适时下令

  阿披实7日在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时说,政府动用紧急状态法的目的是使局势恢复正常,维护法律尊严。

  泰国分析人士素坤·暖萨恭说,阿披实之所以宣布实施紧急状态不仅是因为“红衫军”7日包围并冲击了泰国国会,而且更重要的因素是,“红衫军”持续近一个月的集会,特别是4月2日以来占领曼谷市中心商业区路口,造成商铺歇业、道路阻塞、民怨沸腾。政府面临来自社会各界的巨大压力,阿披实必须这么做。

  根据阿披实签署的紧急状态令,政府有权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禁止5人及5人以上集会、实施宵禁、限制出版发行、限制人员和车辆流动、强制移民、指示军队协助警察和民事官员控制局势、逮捕混乱制造者等。

  泰国《民族报》8日分析说,从政治角度来说,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的时机是正确的,因为阿披实一直在等待曼谷市民对“红衫军”的反感情绪达到沸点。当他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后,唯一表示反对的似乎只有“红衫军”方面。

  泰国资深分析人士颂猜·帕加帕维瓦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宣布紧急状态法是政府考虑到时间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政府宣布紧急状态法,采取的是预防,而不是先发制人的手段”。

  效果难显

  阿披实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后,政府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但“红衫军”方面毫无退让之意。法律手段升级后的效果在短时间内尚难以看清。

  “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7日晚宣布,“红衫军”将继续举行集会示威,并要求曼谷和外府的“红衫军”加强在曼谷繁华桥和拉差把颂路口的两个主集会场的力量。他说:“我们将以双手同枪杆子作斗争。”纳塔武还号召支持者前往地方政府办公机构集会。

  当晚,以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为首的处理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布,政府将在曼谷周边设置检查站,派士兵前往首都重要区域维持秩序并劝说示威者离开。素贴敦促示威者结束集会,并承诺为来自外府的示威者安排车辆返回家园。

  8日上午,泰国负责媒体事务的总理府部长沙提宣布,“红衫军”经营的“人民频道”电视台已被切断信号,中断对外播出。纳塔武威胁说,如果政府不恢复“人民频道”的播出,“红衫军”示威者有可能自行行动。而此时,泰国北部、东北部和中部地区至少10多个府的办公机构门前出现了“红衫军”示威者。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学者达恭·米猜说,紧急状态法实施效果如何,关键取决于示威者是否遵守法律,以及政府是否严格执法。他认为,当前的对峙只是一场政治斗争,不会发展到诉诸武力的地步。但他同时担心不明势力利用当前乱局浑水摸鱼,制造事端,引发更大混乱。

  寻找出路

  接下来的问题是,泰国军警将如何实施紧急状态法?使用武力必然遭到“红衫军”的抵抗,从而引发骚乱甚至流血事件。若不使用武力,又如何驱散数万人的集会?

  分析人士指出,解决泰国当前政治危机有几条出路,包括阿披实辞职、立即解散国会下议院和双方谈判协商。无论如何,在政府和反对派严重对立的情况下,实现皆大欢喜的双赢局面并非易事。

  首先,强行驱散示威者不可行。阿披实多次表示不会动用武力驱散示威者,军方对此也不赞成。泰国国防部长巴维8日说,虽然紧急状态令已经生效,但政府不会使用武力对待示威者。

  其次,立即解散国会下议院也不可行。阿披实政府是由6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解散国会下议院意味着两个月内必须举行选举,这是其他政党所不能接受的。

  与执政联盟另一政党社会行动党关系密切的前总理阿南·班雅拉春7日说,现在解散国会下议院并不能化解当前的政治斗争。泰国工商界和学术界人士也都反对提前解散国会下议院。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学者达恭说,解散国会下议院不是出路,泰国社会的深层矛盾并不能因此得到解决。

  此外,阿披实辞职或许是一个化解眼前危机的权宜之计,但如果他辞职后,执政联盟选举出的新总理不被“红衫军”所接受,政治危机仍无法化解。

  资深分析家颂猜指出,政府以和平方式实施紧急状态法,避免局势失控,同时寻找机会与“红衫军”方面继续对话,这也许是解决当前政治危机、实现双赢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