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总统称自己无力左右政局 反对派要起草新宪法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9日08:45
□示威者焚烧吉总统巴基耶夫的画像
□示威者焚烧吉总统巴基耶夫的画像

□临时政权领导人奥通巴耶娃
□临时政权领导人奥通巴耶娃

  反对派成立临时政权,准备起草新宪法,吉总统称自己已无力左右政局

  吉尔吉斯斯坦已由临时政府掌控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7日在首都比什凯克宣布解散议会并成立临时政权“人民信任政府”,准备起草新宪法、筹备总统选举。

  临时政权成员说,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逃回家乡贾拉拉巴德州,准备“反扑”,但临时政权已经掌控全体武装部队和边防部队。

  军方和内务部门同意合作

  临时政权领导人、前外交部长萝扎·奥通巴耶娃8日在议会大楼举行反对派7日晚宣布掌控政权以来首次新闻发布会。

  奥通巴耶娃说,“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希望建设民主”,“我们昨天所作所为”反映了民众不满经济衰退和巴基耶夫政府“专制”,“你们可以把这称作革命”。

  她说,临时政权任期6个月,“新一届议会选举产生前”,临时政权将暂时履行总统和议会权力,准备修正选举法和“巴基耶夫政府为赢取支持而修改的”政党法。

  奥通巴耶娃当天凌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临时政权将起草新宪法并为“自由且公平”的总统选举创造条件。

  临时政权国防部长伊什梅尔·伊萨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吉尔吉斯斯坦全体武装部队和边防部队“现在我们掌控下”,“军队永远不会再度用来解决国内问题”。

  伊萨科夫说,军方和内务部门同意与临时政权合作。奥通巴耶娃说,除南部奥什市和贾拉拉巴德州外,整个国家都在临时政权掌控下。

  奥通巴耶娃1950年生于奥什市,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哲学专业,曾任吉尔吉斯斯坦首任驻英国大使。她2005年联合巴基耶夫,以反腐败为名,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号称“郁金香革命”,推翻时任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协助巴基耶夫当上总统,她出任代理外长,但两人不久分道扬镳。

  巴基耶夫称不会逃避责任

  奥通巴耶娃说,临时政权不会重复巴基耶夫的错误。她批评巴基耶夫政府“镇压反对派”,称前一天比什凯克骚乱死亡者都是巴基耶夫政府的“受害者”。

  临时政权卫生部长塔米拉·尼亚佐莉耶娃说,各地7日发生的骚乱至少致死75人,其中许多人死于枪伤,另有1000多人受伤。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先前说,7日当天至少有100人死亡。

  奥通巴耶娃说,巴基耶夫现已回到家乡贾拉拉巴德州,“试图召集支持者,以继续保住他的职位”。“反对派坚持要求他下台,”奥通巴耶娃说,“我们希望与他谈判……但谈判旨在促成他辞职,他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工作已经结束。”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巴基耶夫7日晚离开首都,抵达奥什。贾拉拉巴德州毗邻奥什市,是巴基耶夫“大本营”。

  据吉尔吉斯斯坦“24”通讯社8日报道,吉总统巴基耶夫在发给该通讯社的电子邮件里表示,如果近日发生的流血冲突被证明由他引起,他将为此负责。

  巴基耶夫表示,他不打算利用总统的身份逃避责任。但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制止不断涌上街头的人群,他们已经失去理智且不听命于任何人。

  巴基耶夫强调,任何企图实现吉尔吉斯斯坦政权更迭的人都应该采取合法手段,遵循宪法准则。他说,如果国家出现进一步分裂,反对派领导人必须对此负责。

  巴基耶夫呼吁全国人民保持理智、容忍和克制,停止流血冲突。

  “24”通讯社当天还报道说,巴基耶夫称他并未辞职,但已无力左右政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