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联储官员警告资产泡沫或现 加重升息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09:01
  中新网4月9日电 美联储(Fed)两名官员不约而同提出警告说,市场可能出现资产泡沫,Fed必须考虑开始提高基准利率,或采取总体审慎(macroprudential)的措施因应。此话传出,加深市场对Fed多快将升息的不确定感。

  据台湾《经济日报》引述外电报道,堪萨斯联邦准备银行总裁霍尼格(ThomasHoenig)7日表示,Fed应考虑近期内把基准利率调高到1%左右,以防资产泡沫再度出现。他说:“Fed必须在经济复苏初期扭转政策方向,虽然经济数据仍好坏参半,但整体而言表现都很不错。目前经济情势有理由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但随着市况持续改善,长期维持低利率可能带来风险。”

  霍尼格的看法有别于Fed今年来发布的会议声明,他认为维持低利率“一段时间”可能导致金融失衡恶化,长期来看也会对经济稳定造成风险,而1%利率仍代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无独有偶,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杜雷(WilliamDudley)同日也呼吁Fed重视资产泡沫问题。他表示,过去的常规性方法不足以因应市场泡沫,Fed必须改弦易辙。

  杜雷说:“资产泡沫确实存在,而且经常发生。虽然金融市场泡沫通常不容易察觉,但央行官员不能因为不确定性而袖手旁观。”他指出,由近期的经验可知,资产泡沫破裂将重创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

  杜雷的看法显示Fed决策官员正在重新评估金融市场泡沫。他们的思维转变归因于近年来房价泡沫化,导致市场爆发金融危机和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Fed和财政部也因此被迫采取空前行动来维持金融市场运作。

  不过,杜雷认为升息并非解决市场泡沫之道,因为此举的影响层面太广。他建议Fed擅用宣示效力和总体审慎政策的工具,例如设定贷款与估值比率上限、对金融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加强监管,都会比采用货币政策效果更加。

  另一方面,Fed主席伯南克7日表示,升息前提之一是政府提出可靠削减赤字计划。他指出,美国必须尽快为人口老化拟定对策并降低公共负债,否则不可能达到长期的金融稳定和经济成长。伯南克强调,Fed不会印钞票来替中央偿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