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博鳌论坛十年记:一名武警博鳌记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08:21
  新华网消息(刘昕杨雷孙勇):张述民,武警海南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从2001年第一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始,张述民就担负安保任务,至今已有十年时间。亲历博鳌十年,张述民不仅见证了博鳌论坛的成长壮大,也见证了博鳌和整个海南的腾飞与发展。

  新华军事:张副支队长您好,博鳌论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举办的?

  张述民:博鳌论坛从2001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新华军事:您参加了第一届博鳌论坛的安保任务了吗?当时的博鳌论坛是什么样的?

  张述民:从第一届开始,我就参加了博鳌论坛的安保任务,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2001年第一届博鳌论坛举办的时候,我还是警卫队的队长,博鳌这里仅仅是一个小渔村,这里的人基本以打渔为生,没有一点名气,也没有任何现代化建筑。随着博鳌论坛落户这个无名小镇,这里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新华军事:2001年第一次博鳌论坛的时候,我们武警官兵的执勤条件怎么样?

  张述民:2001年的时候,我们担负安保任务的武警官兵应该说是比较艰苦的。由于博鳌论坛的持续时间较短,所以我们没有固定的营区,所有的人员都驻守在博鳌论坛附近的一所学校中。战士们也没有固定的营房,学校在博鳌论坛举行的时候会临时放假,我们就驻扎在教室里,全部打地铺。为了保护学校的设施,我们从来都不会在教室里钉一个钉子,所以没有办法挂蚊帐,蚊虫叮咬得很厉害。

  新华军事:现在我们的执勤条件有什么变化吗?

  张述民:相对于博鳌论坛的发展,我们的执勤条件虽然有所改善,但依然是比较艰苦的。营区依然是临时的,只不过营房从学校换成了一个公司的厂房,一间营房里大概要住二、三十人。我们到这里是来担负安保任务的,不是来度假的,所以保障博鳌论坛能够安全、有序地进行是我们的最大任务,居住条件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新华军事:这十年间,我们武警部队担负的勤务有什么变化吗?

  张述民:随着博鳌论坛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参加论坛的各国政要和知名学者越来越多,我们的任务可以说越来越重,参加安保任务的官兵也在逐渐增多。但是从具体任务上来讲,我们的变化不是很大。

  在装备上,我们有了很多改变,装备、车辆、器械和通讯设施都有了质的飞跃。例如通信网络,往年我们还有一些通信盲点,但是现在我们的通信网络已经覆盖博鳌整个地区。这些都更有利于我们顺利完成博鳌论坛安保任务。

  新华军事:回忆担负博鳌论坛安保任务走过的十年历程,您认为那些令您比较难忘?

  张述民:难忘的事情有很多,其实最难忘的还是我们武警官兵。在论坛正式举行的那几天,在一些大型的会议场合,我们的兵力很紧张,有的战士从早上7点开始站岗,一直站到下午两、三点钟,下哨之后,才能吃饭,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博鳌的天气很热,有的战士们需要穿着厚厚的礼服站岗,汗水不停地淌,战士们为博鳌论坛真的付出了很多。

  新华军事:您关注过那些出席博鳌论坛的嘉宾吗?

  张述民:这里每年确实会来不少名人,但是我们的精力从来没有放在关注嘉宾上。有很多次,许多明星在台上演出,但是我们的战士必须背对舞台。有些也是偶像级的人物,不是我们的战士不想看,而是维护博鳌论坛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新华军事:这十年间,我们的官兵会关注博鳌论坛的一些议题吗?

  张述民:在开会期间,我们的任务很紧张,很少关注博鳌论坛的内容,但是在开会前和开会之后,我们都会对本年度博鳌论坛的一些内容进行学习。例如去年的博鳌论坛主题是"金融危机与亚洲",金融危机不仅是老百姓谈论的焦点,也是我们军人普遍关注的话题,因为从大的方面说,它关系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从小的方面说,它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质量。

  新华军事:今年的博鳌论坛和往年相比有何不同之处?

  张述民:对于我们这些武警官兵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举办时间。往年博鳌论坛的举办时间一般都在4月19日左右,今年提前了10天,在4月9日正式开始。这缩短了我们的安保准备时间。往年新兵下连之后,我们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准备;今年时间提前之后,我们的准备时间更短了。此外,今年3月20日,博鳌还举办了首届国际旅游论坛,我们的任务变得更重了。

  新华军事:现在的博鳌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您每年都会来到这里,有没有像一个游客一样真正参观过博鳌?

  张述民:真正像游客一样旅游、参观,我们从来都没有过。但是每次论坛结束之后,我们会抽出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组织官兵到会议中心门口合影留念,这也算留给我们官兵一份珍贵的回忆吧。此外,我们也会收藏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比如我们佩戴的通行证,从第一届博鳌论坛开始,我就一直把它当做纪念品保存下来,到今年为止,我已经有整整十张了,这也算我们参与博鳌论坛的一个小小的见证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