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八华人竞逐英国大选写历史新页 无台湾背景华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09:56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下议院大选即将于5月6日举行,今年共有8名华裔候选人参选,人数创历来最高,如果有候选人胜选,将成为英国史上第1位华裔国会议员,写下历史新页。

  在英国,华人移民约有数百年历史,目前人数约有50万人,但华人对政治事务普遍不关心,也较少参与投票,今年参选的8位候选人来自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及北爱尔兰的联盟党,唯独执政的工党没有推出华裔候选人。

  8位候选人中,仅有2位女性,他们大多来自香港、新加坡,或是香港移民的第二代,仅有一位来自中国大陆,台湾背景的华人则没有人参选。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选前特别举办“英国大选与华人参政”讨论会,共有5位候选人参加,包括北爱尔兰联盟党南伯尔发斯特选区的卢曼华、保守党伦敦霍钵与圣潘克勒区的李泽文、自民党伯明翰布隆斯格罗夫区的凌家辉、保守党利物浦市中心区的吴克刚,以及自民党伦敦汉姆史密斯暨富勒姆区的杜淑真。

  工党则派华人工党主席梁辛尼代表出席。其它宣布参选的华人候选人还包括自民党的谢晓明、李沛腾及独立参选的成世雄。

  原籍广东的吴克刚,1991年移居英国,他是第一位在中国大陆出生的华人参加英国国会选举。

  吴克刚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他移民英国后首先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博士,之后在利物浦大学地理系任教,参与英国商会,担任首席中国商务顾问,2008年加入保守党,积极参与党内活动,对英国的政经情势极为娴熟。

  被问到为何参选?吴克刚说,他在利物浦住了15年,对当地十分熟悉,1999年并促成上海与利物浦结为姐妹市,了解地方政府的运作,加上之前在教育、商业及科学界的工作经历,相信能为因国会议员泛滥报公帐,声名狼藉的国会带来一股清流,并对新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建言与对策。

  吴克刚表示,他代表英国大城市参选国会议员,希望能提高华人对政治的兴趣,消除华人对参政的恐惧感或冷漠感,进而带动来自中国、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共同提高华人小区在英国的地位。

  卢曼华告诉记者,她在香港出生长大,1974年定居北爱尔兰,积极从事社会福利工作,参与有关就业、房屋、健康等政策讨论,在华人小区有25年的丰富工作经验。

  2007年卢曼华获选北爱尔兰地方议会议员,成为英国史上第1名获选地方议会议员的华人,累积了充分的从政经验,今年她要“更上一层楼”,代表没有宗教色彩的北爱联盟党进军下议院。

  卢曼华强调,华人不能再自外于政治,更重要的是必须有华人背景的候选人为华人发声,让政府更了解并关注华人的需求。

  29岁的凌家辉在英国出生成长,父母是香港移民,他在巴斯大学攻读经济学时,就加入自民党,目前在伦敦一家银行担任分析师。

  凌家辉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自民党的政策主张较其它政党公平、自由、也较直话直说,符合他的理念,“在媒体看到许多虚伪的政治人物,我觉得如果我参选,应该可以为政界带来新的活力”。

  对于今年有8位华人候选人参选,凌家辉认为是件很好的事,“华人在英国的人口比例并不高,我们需要更多的能见度”,但种族背景不是唯一,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对社会有更多贡献,这方面并没有界限,可以发挥个人的才能。

  来自香港新界的李泽文,童年时生活艰苦,父母早在1962年移居英国,姊姊负责照顾他和弟妹,他后来才到英国与父母团聚,17岁时李泽文成为英国国防部第一位华裔公务员。

  1981年他成为加入伦敦警察厅的第一位华人,虽然初期曾受歧视,但在警队工作17年后晋升至总督察,离开警队后成为私营企业管理顾问。

  李泽文坦承,他对政治人物没有好感,但是他认为,华人不仅要争取自己的权利,还要更积极向所有英国人显示我们除了在经济上做出贡献,还有其它的才能,积极融入主流社会。

  双亲是新加坡华人的杜淑真,1979年到英国念书,先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法律,之后在剑桥大学取得法律硕士资格,学成后加入伦敦金融城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负责机构财务及银行业的法律工作。

  杜淑真说,她在英国定居25年后决定参政,选择加入自民党是因为它是唯一反对攻打伊拉克的政党,她希望定居英国的华人要参与小区事务,融入社会,让自己的声音被听见。

  长期观察英国政治的“英伦在线”时政网站主编,同时也是BBC中文网专栏作者曾飚指出,虽然今年华人参选者众,但每个人竞争的都不是安全席位,当选的胜算不大。

  曾飚告诉“中央社”记者,华人投票率不及10%,远低于英国平均的55%投票率,同时各选区华人票源不集中,需要唤醒华人投票意识,在参选的华人候选人中,令人遗憾的是,在华人社会民主风气领先的台湾华人,并无人参选,是未来值得期待的焦点。(黄贞贞)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