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托马斯皮克林称世界无核化呈积极势头前路艰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11:32
  新华网华盛顿4月8日电专访:世界无核化呈现积极势头但前路艰辛——访“全球零核倡议”成员托马斯·皮克林

  新华社记者杜静

  核安全峰会将于4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召开。会前,国际核裁军组织“全球零核倡议”成员、前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托马斯·皮克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核安全峰会以及定于5月份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将对世界无核化运动产生积极影响,但实现无核武器世界这一终极目标仍面临巨大挑战。

  2008年12月,来自多个国家的100多名前军政领导人共同发起成立“全球零核倡议”,致力于通过有约束力和可核查的协议,在全球范围内消除所有核武器。

  皮克林说,自倡议发起以来,世界无核化运动呈现出积极势头。首先是美国、俄罗斯两个核超级大国达成新的核裁军条约,同意将各自已部署核弹头数量削减三分之一。其次是核安全峰会以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召开。尽管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目前尚难断言,但起码为各国合作打击核恐怖主义、保护核材料安全以及进一步实施核裁军并防范核扩散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他同时指出,无核运动刚刚开始,能否最终实现无核武器目标还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首先,即便美俄按照新核裁军条约削减各自核武库,两国削减后的核武器数量仍远远超过其他核国家。美俄新核裁军条约的达成已是步履维艰,美俄下一轮核裁军谈判可能面临更多障碍。

  皮克林举例说,在战术核武器问题上,俄罗斯一方面希望美国撤出部署在欧洲的所有战术核武器,同时又不愿意削减自己的战术核武库;在反导系统问题上,尽管美国方面一直声称,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旨在针对伊朗等国或一些组织的导弹威胁,并不针对俄罗斯。但俄罗斯对此存有深疑,并试图将反导问题与核裁军联系起来。

  其次,皮克林认为,作为防扩散基石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前正面临压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方中的无核国家在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承诺和义务的情况下,可以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获得来自核国家的支持和帮助。而核能的广泛应用可能造成潜在的扩散风险,即原本应用于和平用途的核材料与核技术可能被转移用作军事用途。

  另外,在核安全方面,皮克林表示,相比于核裁军和防扩散,国际社会在确保核材料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方面存在更多共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各国在核安全方面不存在分歧。一方面,由于面临核恐怖主义威胁的程度不同,不同国家对这一威胁的重视程度和所作出的反应和承诺也不尽相同。另一方面,鉴于核武器与核材料的高度保密性以及国家之间缺乏足够信任,建立全球统一的核安全国际标准并非易事。

  皮克林说:“尽管会议本身不太可能成为一个谈判条约的地方,但与会各国可能在峰会上达成某种共识,为下一步达成条约或协议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