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美俄削核条约他国缺位 外媒称仅为“一纸空文”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09日13:56
[提要] 美俄长时间核裁军谈判终成正果,两国终签核裁军条约,在未来7年时间内,核弹头数量将减至1550枚。两方高层对此均赞誉有加,但条约的缺陷也招来批评:首先,条约仅是美俄两方行为,无核世界仅靠俄美难以实现,其次,俄单方面声明让条约面临失效的尴尬,第三,条约还将提交两国立法机构批准,能否通过有待观察…[无核世界梦有多远?]

美俄正式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

  中国网4月9日讯 据美联社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号签署了新的核武器削减条约,冷战时期两个超级大国核武库内的武器数量将降至最低。但在恐怖主义泛滥的现代社会,美俄并未谈及真正具有威胁的“零散核武器”及“手提箱炸弹”等,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美俄还要争取更多国家支持。

  报道称,在一片热闹声中,两位面带微笑的总统坐在布拉格总统官邸的华丽椅子上,并在接替1991年《战略武器削减条约》的文件上签字,文件的签署也表明此前“变质”的美俄关系有了新的开始。如果新条约能得到两国立法机构的批准,在未来7年时间内,核弹头数量将削减至1550枚,相当于在目前2200枚核弹头的基础上削减三分之一。奥巴马说:“此次美俄两国签署新核武器削减条约表明,老对手能够成为新伙伴,我们只是在更长的旅途中迈出一小步。”

  即便美俄两国签署新的核武削减条约,但在全球目前面临的核扩散及恐怖主义威胁前提下,防止核扩散及核裁军仅有美俄两国参与是不够的。比如,美俄现在正面临防止核扩散问题,除了美俄彼此间达成一致外,在如何处理伊朗蔑视联合国并继续铀浓缩活动的问题上,美俄还需要与中国、法国、英国及德国达成一致。

  在面对当今国际社会主要面临的伊朗核问题上,面对伊朗方面的强硬态势,梅德韦杰夫说:“我们不能对此视而不见。”他还表示,新制裁计划应该更“明智”些,不能因此给伊朗人民带来苦难。奥巴马说:“今年春季我们将在新的强硬制裁措施问题上达成一致,我们不能容忍伊朗在中东地区发起军备竞赛,更不能容忍他们威胁国际社会安全。”

  奥巴马还称美国将与俄罗斯启动更多削减核武器谈判,并以此削减更多核武器。美联社认为,很多原因都将导致美俄间后续削减核武器的目标难以实现,比如在整个国家战略安全问题上,俄罗斯对核武器的依赖程度更大。俄国家杜马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除非美国从欧洲五国撤离战略核武器,否则所谓的美俄共同削减更多核武器只会是“一纸空文”。

  美联社的报道还表达了对新核武器削减条约的担忧。首先,新条约在美国参议院得到批准并非“顺风顺水”,要想得到100名议员中67人的支持并非易事。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麻烦,美俄两国将共同推进批准新核武削减条约的进程。两国领导人都对此深表乐观,奥巴马还强调美参议院在核控问题上有着两党合作的历史,但至少在今年奥巴马要想新条约得到通过无疑是“痴心妄想”。(李雪)

  俄罗斯单方面声明或让条约成“一纸空文”

  国际在线消息,在双方签署新条约当天,俄方同步公布了一份单方面声明,声明中说,只有在美国反导防御系统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扩张对俄战略核力量不构成威胁的情况下,新的核裁军条约才能确保其有效性。而类似的表态在条约签署前,俄方高级别官员也曾作出过,俄外长就曾作出俄方有权退出新条约的表态。从这一点来看,俄方依然对反导问题保持高度关切。虽然奥巴马在签约后表示美俄将继续就反导问题保持沟通和磋商,但是正如俄方所言,如果美国反导系统计划对俄战略核力量构成威胁,那么俄方有可能单方面退出条约,这样一来,目前签署的新条约将变为一纸空文,双方在核裁军谈判道路上所做出的努力也将付诸东流。[详细](国际在线)

  【美俄核裁军解读】

  两国为何热衷核裁军:

  “差钱”是主要原因 奥巴马追求“无核世界”梦想 

  核裁军两方各有盘算:

  美国:美欲借常规武器取得军事优势 核峰会前做足姿态

  俄罗斯:欧洲反导系统仍让俄不安 制裁伊朗可能被当谈判筹码

  历史性协议难掩“瑕疵”:

  协议被指“掺水” 实际削减数不符 是妥协产物 

  美俄核裁军重大“疏忽”:未含2700多枚小型核武 

  意义大难题更大:

  美俄打破核谈判僵局 新协议有三大意义五大难题 

  美俄核裁军“心猿意马” 减“核”难绝“核”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