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考点全解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16:17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在即,中公教育深入研究历年考试真题,为广大山东考生深层次剖析山东行测考试命题特点,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

  山东省公考行测包括五大部分,即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常识判断、资料分析五部分。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将就各部分的命题特点做以解说。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山东省考言语部分的题型是选词填空与阅读理解。

  山东省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型在近两年有较大变化。在2008年以前,考试题型比较单一,都是片段形式的阅读理解。在2009年,这一考查形式发生了转变,增加了选词填空这种题型。究其根源,一是国家公务员考试改革带来的影响,二是山东省考言语部分考查难度随报考人数激增做出的调整。

  由于选词填空是2008年首次登上山东公考舞台,当年考试有10道题,其中4道出自“感动中国”获奖人物颁奖辞,4道是散文类材料,还有1道甚至直接选自十七大报告,难度均不算太大。多考查的是近义词的搭配和辨析,以及词语在具体语境下的使用。考生需要细细品味语句所蕴涵的潜在逻辑关系,从而快速得出答案。

  山东省考的阅读部分特色较为明显,绝大部分都是主旨寓意题。这在材料内容和提问方式上有着鲜明的体现。材料内容取材广泛,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材料短小精悍,新颖生动。一般是一段引人深思的小故事,让考生体悟故事蕴涵的深层寓意。提问方式与材料契合度较高,主要集中在“这段文字告诉我们的道理是”“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二、判断推理

  山东省判断推理部分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四种题型。

  图形推理从2008年开始,题量保持在5题,考察内容包括视觉型图形推理、多图形图形推理和空间性图形推理上,难度较大。考点主要集中在图形内部的组合、拆分等方面。

  定义判断这一题型则较为简单,题量一般保持在10题左右,所给定义面较广,备选项相似度较高,一般无法直接根据背景知识直接得出答案,还是需要深刻理解定义再对照选项方能得出答案。

  类比推理题量在10题,一般是两词型推理。类别推理的难度本身不大,主要考察的是词语与词语之间的逻辑关系。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类比推理近年来呈现出与背景知识结合的趋势,这要求考生的知识面一定要宽,能够迅速找出题干与选项中的知识点。

  逻辑判断部分,山东省称之为演绎推理,国家公考则称之为逻辑判断。叫法不同,考试内容大致相同。演绎推理本身是一种必然性推理,山东省考的演绎推理部分在加大或然性推理(可能性推理)的同时,并没有放弃以往的必然性推理,二者比重约为五五开。必然性推理主要考查的是直言命题、复言命题、假言命题等。可能性推理则重点考查削弱型和结论型两个知识点。无论是必然性推理还是可能性推理,二者都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逻辑基础知识。考生应该从重点掌握逻辑基础知识入手来进行备考。

  三、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部分的难度较大,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种题型。

  数字推理题量保持在5道左右,不再遵循于常规的数字推理规律,而是创意十足,多考查基本数列的变式。

  数学运算部分题量保持在15题左右,难度呈逐年上升趋势。题型和方法涵盖非常广泛,容斥问题、概率问题、浓度问题、行程问题、几何问题等时有出现。考生在解答数学运算时,需要注重数学运算技巧的运用,灵活运用排除法、代入法等快速解题。

  四、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的题量在20题左右,仍然以文字资料、图形资料、表格资料以及一个复合资料组成。近年来,资料分析的计算步骤有所增加,计算量加大,想要一步即能得出答案不再是易事。

  五、常识判断

  山东的常识判断比较特殊的是同时包含单选题和多选题两个部分,题量约为35题。题目设计的知识面非常广泛,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公文、人文科技等多方面,力求展现考生的综合素质。

  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需要做到识记与应用并重,在理解的基础上加深记忆,并能灵活运用。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