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国际专家王嵎生:吉尔吉斯动乱背后看美俄博弈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9日17:10

  动乱背后的影子

  王嵎生

  吉尔吉斯斯坦近日发生大规模动乱。2005年乘“颜色革命”“西风”上台的领导人,现在又被新的反对势力“革命”了。国内政治、经济腐败和任人唯亲,以及南北地区矛盾固然是主因,但人们也不难看出这次动乱背后晃动着美俄博弈的影子。

  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同时存在美俄两国的空军基地,美国马纳斯空军基地与俄罗斯的坎特空军基地两地相距仅数十公里,这在国际上是绝无仅有的。当时,为了在“反恐”方面与美国“求同”,普京总统解释说,这两个基地相邻“并不矛盾”,它们“互为补充”,“都在为共同目标努力”。但他同时强调,“美军的基地是暂时的,而俄罗斯的基地却是永久性基地”。这显然是提醒布什总统,你不要忘了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的公开承诺:美军不会在中亚久留。可后来美国又说,“没有时间限制”,并且推动该国搞了一次“颜色革命”。这怎么能让俄罗斯放心?因此,两国博弈不断,去年几乎达到要摊牌的地步。

  乘“西风”上台的巴基耶夫总统似乎一直在美俄之间玩弄平衡,但美国《时代》周刊认为,巴基耶夫领导的吉尔吉斯斯坦“偏向亲美”,如果下台,“必将对俄罗斯有利”;“莫斯科从此次骚乱中获益良多,而美国在这场血腥剧变中损失惨重”。

  巴基耶夫逃离首都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仍然说:“我们认为(巴基耶夫)政府依然掌权”;“没有迹象表明政府已停止运转……”

  俄否认与这次骚乱有任何关系,但普京总理直言不讳地指出,巴基耶夫总统犯下许多错误……

  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美俄因素是人们不可忽视的。(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