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社科院吴宏伟:吉局势演变速度快源自内部格局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9日17:17

  吉局势为何迅速演变?

  吴宏伟

  什么原因引起骚乱?

  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吉尔吉斯斯坦目前这场骚乱呢?原因很复杂,但主要还是内因在起作用。

  首先,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后经济发展一直是相对滞后。在2005年政权更迭之后,它的国内经济发展我认为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民众生活比较困难,通货膨胀也比较严重。很多在国外打工的人失去工作以后,有不少回到了国内,增加了当地失业人口的压力,民众对现政权出现了不满的情绪。另外一个就是,反对派中有些人被抓了,引起了一些支持者的不满。第三个原因是腐败问题没有解决好,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引起了民众的不满。第四个原因,我认为是巴基耶夫在美俄之间搞平衡,让双方对政府的信任严重降低了,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失去了任何一方对它的坚定的支持和信任。

  从各方面来看,主要还是内因起作用的,主要还是经济发展滞后以及官员的腐败问题。

  进展为什么这么快?

  这次骚乱有个特点,就是速度非常快。在一天之内,反对派就攻占了议会大楼、总统府,包括电视台这样重要的机构。

  骚乱为什么会有这么快速的进展呢?我认为,跟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治的格局是有一定的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主要分南部和北部,南部和北部的经济发展相对来说不太平衡。另外,在过去,南部和北部的代表人物在国家政权里面是相互交替掌权的。这样就能照顾到两个地区的利益,产生一种平衡。巴基耶夫主要代表的是南方,所以在北部地区,他的群众基础相对就会弱一些。另一方面,经济状况不好以后,有很多人都会聚集到首都,寻找生存的空间。出现这种事件的话,可能很多人就会参与进去。这样就容易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一种爆发力。政府的执政能力不强,也是一个因素。

  骚乱的影响如何?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的战略要地,美俄等大国多年来也一直在争夺。但从目前局势来看,对哪一方造成影响较大还很难说。因为不管是现在的总统还是反对派来说,他们都需要得到美国、俄罗斯的支持。所以很难判断说他们会迅速地倒向哪一边。从总体上来看,吉尔吉斯斯坦的动荡对美国的军事基地以及阿富汗的反恐可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吉尔吉斯斯坦2005年发生的事件已经证明对周边国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像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他们可能会提高警惕,比如关闭边界等等。目前来看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吴宏伟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