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麦克斯考登:人民币离国际储备货币有多远?(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17:25

  4月8日,著名经济学家麦克斯·考登(MaxCorden)和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做客新华网。陈杰摄

  新华网4月9日电(闫帅南)由于中国经济实力上升增加了人民币的吸引力,有专家和媒体认为人民币注定会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与美元和欧元并驾齐驱。针对这一观点,著名经济学家麦克斯·考登(MaxCorden)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麦克斯·考登表示,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的说法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和实际。他举例说,比如:印度尼西亚现在不希望有太多的美元储备,他希望把美元卖出换取人民币,因为中国在亚洲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于是印度尼西亚就找到中国的央行用手中持有的美元来换人民币。这样一来人民币就变成了印度尼西亚的储备货币,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可能又购进了更多的美元,而美元是持续下跌的,所以,这不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

  到底哪些货币具备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麦克斯·考登分析说,从历史上来说有两种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其中有一种就是英国的货币,也就是英镑。要成为这样的储备货币首先就是其他国家需要这样的货币,需要大量地购买这样的货币,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就是向其他国家出口大量的长期资本,比如二战后,美国就向其他国家卖出了大量的长期资本。

  另外一个条件就是应该有经常账户的赤字,这样的话那些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就会来购买这些经常账户赤字国家的货币。但是这两种途径似乎目前还都不能适于中国目前的情况。

  对于中国来说有着巨大的经常账户的盈余,如果要使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首先中国必须成为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也就是说用完手头所拥有的巨大的美元储备。要做到这点中国就要大幅开支,或者说要对中国本土进行大量的投资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