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向日通报再处决3日籍毒贩 连续处决属罕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0日03:12
  特准与家属见面 昨天上午被注射处死 鸠山或在华盛顿核峰会期间“表示关切”

  马毅达

  继本周二处决65岁的日籍毒贩赤野光信后,中国昨天分别对另3名日籍毒贩执行了死刑。日本各大电视台昨天均在午间新闻档将这一新闻放在主要位置,官方电视台NHK更称:“过去4天来中国处决了4名日本人。”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发表声明称,3名日籍毒品走私犯武田辉夫(67岁)、鹈饲博德(48岁)、森胜男(67岁)在辽宁省被执行死刑。

  据日本外务省透露,中国昨天上午已向日本政府通报了这一消息。至此,4名在中国被判死刑的日本人已全部被处决。

  据称,日本人在外国被连续处决的情况实属罕见。日本媒体昨天报道称,下周华盛顿的核安全峰会间隙,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如果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晤,将会就此事“表示关切”。但需要指出的是,日本政府及主流媒体到昨天为止并未就中国处决日本毒贩表示反对。

  鸠山受指责

  3名日本毒犯昨天分别在大连看守所和沈阳看守所被注射处死。日本驻沈阳领事馆称,中方在处决后半小时内通知了他们;日媒据此指出,中国“在一定程度上顾虑了死刑对中日关系的影响”。

  与赤野光信被处决后日本首相和内阁官房长官等迅速表示“遗憾”和忧虑中日关系的反应相比,日本政府昨天没有立即表态。不过据日本媒体报道,鸠山由纪夫准备在下周一、二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期间与胡锦涛会谈时,表明遗憾之意。

  日本律师联合会昨天就中国处决3名日籍毒贩一事发表评论称,“日本政府没有为捍卫国民的生命权利而明确(向中方)提出要求。对失去宝贵生命感到极其遗憾。”该联合会认为日本人在外国被处决的事态今后仍有可能发生,“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为捍卫国民的生命权采取毅然态度”。

  而牙尖嘴利的日本著名右派评论员樱井良子更在《产经新闻》上撰文,将矛头直接对准鸠山,“我想都没想过为4名毒犯说话,但我想追究鸠山首相新年致辞时说得声嘶力竭的"守护日本国民生命"如何兑现。”

  质疑中国司法程序

  日本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在中国处决赤野光信之前曾表示,处决毒贩比日本可能的判刑更为严厉。日本的死刑只针对谋杀两人以上的杀人犯,惩处一般毒犯的刑罚通常在十年以下,涉毒几百公斤以上的毒犯才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但日本舆论并未反对中国的处决行为。

  日本政府内阁府今年2月发表对全国3000人当面做的《有关基本法制的舆论调查》说明,85.6%的被访者认为某种情况下死刑难免,只有5.7%的被访者主张废除死刑。这一结果被视作体现了日本社会对近两年恶性杀人案件多发的愤怒。

  日本有关中国处决行为的质疑主要围绕所谓“司法程序不透明”。日媒此前称,赤野光信只见过一次律师,且审判中“没有合格翻译”。

  但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一直在依法处理有关日本毒贩的案件,有关案件都经过了最高人民法院的二审复核,而且贩毒“被普遍认为是危害社会的严重犯罪行为”。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相信日籍毒贩案不会对中日关系造成影响。姜瑜在答问时表示,有关方面已经发布了消息,中方也通过正常渠道向日方进行了通报。中国主管部门是严格依据法律做出的公正处理,希望日方能够理性看待。在整个案件处理过程中,日方有关人员的诉讼权利和应有待遇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据悉,昨天被处决的3名日本毒贩周四同样获得中国政府特许与亲属会面。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