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水利工程蓄水不足 小水窖如何保障大民生(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0日09:57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2分报道,西南旱情持续发展,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小水窖如何保障大民生?有请中国之声观察员白中华。

  白中华:国家防总最近有一个通报,近段时间西南旱区降水还是出现了几次,但是雨量都不大,而且分布不均,除了个别地方以外,基本上没有形成有效的径流,所以水利工程蓄水仍然不足,人饮困难的程度仍然加重,旱情呈发展的态势,但是我们同时也注意到,像云南大理南剑县新华村,今年虽然大旱了5、6个月,但是村民用水一直很正常,原因是村周边的山顶上,分布着1300多个小水窖,水窖实现了雨季来雨就分层蓄水,旱来了就分层使用,散水集中用,大水大用,丰水枯用这么一种小水窖的建设思路,今年的大旱全村近400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可以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不仅是新华村,像广西和云南不少的地方,由于小水池、小水窖和小水塘建设的比较好,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抗旱作用,没有的地方,就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要不就是应急供水,要不就是限量供水,所以说,推进民生水力建设非常重要,温家宝总理前段时间在贵州考察的时候也特别指出,要围绕水做好文章,大中小水库要统筹的考虑,水库、塘坝、水窖要相互的补充,做到有水存得住,没雨用得上。

  西南地区它有一个当地降雨,它是分布不均,集中降雨在6到9月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水多了容易形成涝,人们为了防洪水、防滑坡、防泥石流,一般水来的时候,赶紧想办法让它走,水少了就干旱,如果达到平衡就需要推进民生水力,尤其是五小水利工程,也就是小水池、小水窖、小水塘、小水井、小泵站,这些水利设施花钱不多,但是作用非常大,尤其是应急之用非常有效,再加上我国目前西南抗旱包括运水、送水,这些成本非常高,既要人力又用车又用油,可以说他要比建小水窖的成本其要高。总体来说,我们目前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已经由大江大河防洪的治理转向了民生水利建设,从水利内部来说我们有饮水安全工程,这里边就包括了蓄水储水工程。

  还有就是大型灌区的节水改造及配套渠系建设,尤其是毛细血管小渠的建设,现在大渠有了,但是大渠有了,水到了地边流不进去,没有小渠这方面也要加强建设,第三就是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也就是大的水库问题解决了,中小水库年久失修的问题也需要马上解决,从外部来讲就是要调整种植结构和养殖结构,发展节水农业,工业也要加大治污,提高用水效率,应该说我们思路是有了,这几年的工作一直也在做,投入也在增加,话说回来了,咱们中国地方太大,尤其是人太多,再加上历史的欠帐,该做的事没做,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中国的很多的事都是这样,因为人多,一个小数一乘就是大数,反过来,一除也是小数,所以我们在水力建设上特别需要积极的创新,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来干这个事,尤其是在投入的方式和建设的方式上需要一个改变,也就是西南地区的大旱来了,我们绝不能临渴掘井,现在旱了,水力建设重要了,等水来了以后,我们又把这事忘了,水力建设急又不能急功近利,不能短平快,需要我们有一个规划和投入,这里面需要智慧。

  水利工程不只是花钱,更需要遵循自然规律处理好人水关系,水力建设同时要讲究贴近型和实用性,比如五小的水利工程,小水池、小水窖、小水塘、小水井这些非常重要,不仅要建好而且还要用好、管好,是统一管理还是分级管理,是专业管理还是跟群众一起来搞,还是集中管理结合到一块,这里边也需要一个机制,所以总结出一句话,小水窖关系大民生,西南大旱警醒我们民生水力建设需要因地制宜,而且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