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核电领域后起之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0日11:19
  新华网首尔4月10日电(记者班威)2009年年底,韩国力压美国和法国,成功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签订了价值200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协议。这标志着只有30余年核电发展历史的韩国成为国际核电市场新的有力竞争者。韩国的迅速崛起,也打破了由美国、法国和日本等国主导的国际核电市场格局。

  上世纪70年代,韩国在美国帮助下建成第一座核电站。此后,韩国确立了实现设备和器材基本国产化、核燃料国产化的目标,并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国内公司主导”方式,最大限度实现国产化和技术自主。到2007年,韩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自行研发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目前,韩国拥有4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7716兆瓦,发电量居世界第六位,在韩国总发电量中的比重达36%。而韩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新建10座核电站,将核电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提高到59%,届时核能将成为继石油和煤炭之后韩国的第三大能源。

  作为核电领域的后起之秀,韩国核电企业开始努力走出国门。韩国与阿联酋成功签订核电站建设大单,大大增强了韩国的自信心。韩国政府今年年初表示,将以向阿联酋出口核电站为契机,推动国内核电出口产业化,使之成为继半导体、造船和汽车之后的又一大出口产业。

  韩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出口80座核电站,把在世界新增核电市场的占有率至少提高到20%,成为继美国和法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核电出口国。在这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根据韩国知识经济部的《核电出口产业化战略》,到2030年,韩国核电出口总收益将达4000亿美元,并创造156.7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韩国政府已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5000亿韩元(1美元约合1120韩元)进行核电技术研发,并积极培育专业人才,以实现到2012年核电站设计的三大核心技术完全国产化的目标。

  韩国政府还在积极为核电企业进行外交公关。今年1月,韩国总统李明博同印度总理辛格会晤时就直言,希望能够参与印度的核电站建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