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释疑:气候变暖并不是所有地区的灾难(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0日11:20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8分报道,人与自然的关系永远是一个经典的主题,这也表现在了本期《中国国家地理》封面的选择上。从四张精彩的候选封面图片中,本期杂志最终选择了四川甘孜泸定县的海螺沟冰川作为本期的封面,这条如同长龙一样的冰舌正好对应了本期的主题“全球变暖”。
2010年第4期《中国国家地理》封面(资料图片)

  全球变暖到底是真实的现状还是我们的虚假猜测?这一变化真的会导致灾难吗?最新一期《中国国家地理》独辟蹊径,为读者做了不同寻常的解答。详细情况请看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内容总监刘晶的采访。

  记者:本期《中国国家地理》封面故事推出了特别策划《全球变暖》,在“全球变暖”已成公论的情况下,我们想知道,本期封面对这个现象的关注选择了什么样的独特角度?这期策划里面包含了哪些文章?

  刘晶:首先我要明确一点,就是我们杂志做这个专题不是为了哗众取宠,我们很尊重科学家们这么多年对气候问题一直的关注和研究,我们这一次的主题,就是全球变暖,真的还是假的?天堂还是地狱,我们只是想为公众打开一条思路,让公众了解到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可以从很多方面去思考,对社会上广泛流传的结论性的言论,公众应该拥有判别的能力。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与有关专家讨论后策划了一组报道,包括气候变化到底谁说了算,全球变暖真的就是世界末日吗?以及新疆暴雪冷暖难辨祸福相依。这组报道的主要观点就是要让公众明了尽管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做着不懈努力,作出了很多复杂的模拟气候的数学模型,积累了大量的观测数据,但是,这些所有的努力都逃不过科学是可以证伪的规律,同时我们针对目前舆论界对气候变暖一片悲观论调的情况也做了一个题目,就告诉公众,全球变暖对有些地方来说反而是件好事。记者:好的,就像灾难电影演的那样,很多人认为,全球变暖可能会带来世界末日,但是也有人认为,全球变暖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本期文章对大家关注的这个疑问是怎么解释的?

  记者:好的,就像灾难电影演的那样,很多人认为,全球变暖可能会带来世界末日,但是也有人认为,全球变暖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本期文章对大家关注的这个疑问是怎么解释的?

  记者:好的,就像灾难电影演的那样,很多人认为,全球变暖可能会带来世界末日,但是也有人认为,全球变暖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本期文章对大家关注的这个疑问是怎么解释的?

  刘晶:全球变暖带给人类的影响其实是几家欢喜几家忧的,这样的观点我们编辑部在几年之前就已经形成了,我们在全球变暖真的就是世界末日吗?这篇文章里,通过采访专家,传达了这样一些事实。比如,气候变暖曾经带来了人类文明的兴盛,冰川的融化不仅会使海平面上升还会让陆地上升,从而会使某些地方不断产生新的陆地,北冰洋海冰的融化还会使北冰洋变成亚洲、欧洲还有北美洲之间的地中海,大大缩短了三大洲之间的航海交通距离,从而使全球的政治经济格局会发生重大的变革。

  气候变暖并不是所有地区的灾难;比如,黑龙江会有可能成为收益最大的省份,因为它的粮食产量增加了,而西北干旱区也有可能因此变得很湿润,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杂志并不是想就此夸大气候变化带来的好处,从而故意地以现代理论唱反调,我们只是希望公众能够从多个方面考虑问题,同时要对自然抱有敬畏之心,因为这才是人类最该采取的生活态度。

  记者:熟悉《中国国家地理》的读者都知道,你们每一期都会有好几个封面图片备选,我们看到其中有一幅备选封面,描绘的是:湖南临澧县群英渡漕,上世纪60年代这种被称为“人造天河”的引水建筑遍布中国,现在大多已经废弃。本期杂志的文章对渡槽做了哪些介绍?

  刘晶:我们这期杂志有一篇文章介绍的是中国的渡槽,它的题目就是“渡槽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所谓渡槽就是高架水渠,是人类调水的时候跨越河流、道路还有低洼地的时候所做的架空疏水的建筑物,这种建筑物在上世纪6、70年代特殊的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之下,在中国遍地开花,因此渡槽在中国的文化史、建筑史和社会史当中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我的同事周小红在编辑这篇文章的时候,尝试梳理了中国渡槽的历史源流,比如说中国第一座渡槽在哪里?中国第一个渡槽的设计师是谁?上世纪中期一直到80年代初中国的大地上到底修建了多少渡槽等等,这些问题读者都能在这篇文章中找到答案,而且在这篇文章当中我们还请摄影师在全国各地拍摄到了形态各异的渡槽,还了解了老百姓和渡槽之间发生了种种故事,非常有意思。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