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何亮亮:波兰飞机失事不是俄政府所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0日19:38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40分报道,对于波兰总统及政要不幸遭遇空难的消息,中国之声现在连线著名时事评论员何亮亮。

  主持人:当您听说这个事情之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何亮亮:我非常的震惊,一个国家的首脑和政要所乘坐的飞机发生事故,所以人员全部遇难,这种事情在21世纪是头一次,首先我觉得这是对整个波兰人民的一个灾难,我想波兰政府的运作不可能瘫痪,但可能因此带来一些麻烦和问题,他们应该一定有一套体制在总统遇难的情况下,确保一定有继承人出现,但是我让想到的是,这个事情对波兰人民的心理打击是相当大的。

  我们从外界来看,一个国家的总统和一百多人都同时遇难,这是一个巨大的悲剧,但是我们想一下,如果我是一个波兰人,我看到这个专机在俄罗斯,特别是在斯摩棱斯克坠毁的,我会有一种别样的悲痛。

  我们知道,就在前两天,俄罗斯总理普京和波兰总统联合在斯摩棱斯克的附近举行了一个悼念仪式,在70年前当时的苏联屠杀了两万多名被俘虏的波兰军人,其中大部分是军官,所以斯摩棱斯克的附近这个地方对波兰人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地名。

  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七十年,而且普京也已经正式的谴责了当时这样一种罪行,但是正好就在这个惨案发生后的七十年,波兰现任总统和一大堆高级官员又在斯摩棱斯克这个地方遭遇不幸,我相信这个事情不可能是俄罗斯政府策划的,他们是在没有理由没有任何必要去做这个事情的,我想波兰人民也不会这样认为,但是可能冥冥中会觉得有一种不祥之兆,当然这是我的一种推测了。

  不管怎么推测我们都可以理解,波兰人民对自己的总统、对大批的高级官员死于这样的一个空难是非常悲痛的。但是现在我们还不清楚这次事故的真正原因,我首先认为这是一次飞机失事,是一次事故,我个人认为应该不是有意制造的空难,而且俄罗斯方面已经以最快的速度,由总统做了表率并由总理领头来调查,因为这个事故毕竟是在俄罗斯发生的,俄罗斯必须用最快的时间拿出一份有说服力的比较权威的报告。一方面可以让波兰人民放心,另一方面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关心这个事情。

  主持人:这个事件发生后很多人震惊的一点是,作为波兰的一国总统,他的专机竟然是图154,这样老型号的飞机。这个机型在历史上口碑并不好,在历史上曾经出过很多事故,很大的事故,这是不是和波兰最近一段时间在欧盟中经济不景气有关系呢?为什么他的总统就选用了这么老旧的一款飞机而没有选择更先进的专机?

  何亮亮:实际上,波兰政权在更替,经济情况也不好,政府也没有能力为总统准备新型的飞机,像空中巴士、波音等飞机,这个机型的飞机口碑确实不太好,我们现在不能确定是飞机本身的故障还是操纵上的问题,还不能定论,但是本来名声不太好的这种苏联时代制造的大型飞机,只能是雪上加霜了,同时也告诉我们,无论是对于高官贵人的专机还是普通旅客的飞机都要十分注意安全。

  主持人:波兰这位总统的政治路线是亲民的路线,他的夫人玛利亚的名字曾经被命名一种郁金香,说明他们夫妻二人都是亲民的,您能介绍下您所了解的相关情况吗?

  何亮亮:这位总统在世界上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政治家,他们的双胞胎兄弟是总理。他们的政纲是比较右翼的,在苏联时代波兰曾经丧失自己的组织,而且波兰是个天主教徒占大多数的国家,他们有一些反俄的情绪。

  这对兄弟他们迎合选民的要求,又很亲民,他们治国和经济能力我不是很了解。但他们在具体执政的时候,采取了很多亲民的措施,他们曾经是影视明星,而且和媒体的关系很好。媒体记者就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家庭成员一样。这是我的一点感受。这次总统死于非命,波兰人民会很万分悲痛。

  主持人:刚才我们问过了社科院的研究院,现在波兰总统遇难以后按着波兰宪法是一党代行国家权力,直到完成新一轮选举才会选出下一届总统,和美国不一样的,美国是总统一遇难,副总统立刻就职。所以在这段时间内这件不幸的事对波兰的政局、内政外交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

  何亮亮:外交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的路线是亲西方的。另一方面和俄罗斯保持正常的关悉。双方经贸联系也很密切。国内可能会有些变数,尤其是反对党,国内的政局曾经很动荡,反对党可能会趁这个机会有所作为,但是必须做的恰如其分,不能趁人之危,但是现在不会,可能葬礼告一段路之后会出现新的变化,需要大家继续观察。

  主持人:您是资深的记者,您希望接下来关注的点是什么?

  何亮亮:第一就是事故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故障,如果是操作的原因属于正常,但是如果是飞机的毛病的话,对俄罗斯的航空制造业时一种灾难。另外虽然可以断定不可能是官方策划的,但是可能会给波兰人民带来心理上的阴影,给这个本来就很复杂的问题带来新的影响和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