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指中国出版业改革进入“决胜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0日20:30
  中新社汕头4月10日电(记者符永康)10日在广东汕头大学举办的“粤东报业发展研讨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指出,深化出版业改革是激活出版业生产力的一大动力,目前改革进入了“决胜阶段”。

  王国庆解释说,“决胜阶段”是指到今年年底,音像电子、图书、出版社三种出版单位的改革要全部到位,完成“转企改制”。

  谈到目前改革的进展程度,她介绍说,到去年年底,各省级音像电子、图书、出版社已经完成“转企改制”。按照要求,到今年年底,100多家中央出版单位也会进行改革。

  王国庆表示,在改革过程中,一方面出版单位要“转企改制”,另一方面要培育一批大型出版、发行集团。“像国外那样,一般的出版传媒集团会有图书、音像、电子,甚至还有广播电视业务,有的拥有几百种期刊,我们也要向着这样的国际化大型集团去做。”

  在报刊改革方面,王国庆透露:“今年也是中国报刊改革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目前正在认真进行调研,以研究制定报刊改革的有关方案。近几年,改革推动了报刊单位以经营性资产组建公司上市,下一步可能还会有报刊整体上市。”

  王国庆还强调,多媒体资源整合也是报刊改革的重要方面,数字化发展有利于报刊业开拓市场,不断满足受众需求。在当天同期举行的“融合媒体研讨会”上,她对汕头大学多年来大力推行多媒体研究与教育表示赞赏,称“媒体改革需要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多媒体技术的新闻人才”。王国庆还为新成立的汕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苹果认证中心”揭牌致辞。

  相关研讨会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来自《南方都市报》、《汕头日报》、《揭阳日报》等数十位报社老总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