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坠机不会根本性影响俄波关系 卡延成波兰人梦魇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10日22:33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导致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和他的随行人员遇难的飞机坠毁事故出现在了对俄罗斯-波兰关系最为不利的时间。波兰总统和他的随行官员计划飞往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参加“卡延森林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然而,当天天气恶劣,浓雾笼罩,飞机在最后一次尝试迫降斯摩棱斯克机场之时挂到树枝,坠毁起火。客机上包括总统夫妇和众多波兰高官政要在内的96人无一生还。

  在1940年春天的卡廷大屠杀中,约2万波兰人被当时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下令杀害。此次事件被波兰人认为是历史上俄罗斯仇视波兰人最典型最过分的事例。

  卡延惨案数十年来一直十分敏感。莫斯科方面断然否定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与了这起成千上万波兰军官、政治家和艺术家被杀害惨剧,坚称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纳粹。最近几年来,俄罗斯才开始正式承认其在这起惨案中的责任。而如今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和随从正是在前往卡延参加纪念活动途中遇难的。

  虽然俄罗斯和波兰两国的关系依旧紧张,但是俄罗斯政府承认大屠杀责任的事实被看作是俄罗斯在试图修复与波兰的邻国关系上迈出的崭新一步。

  然而,虽然坠机事故不可能实质性地影响处于修复之中的俄罗斯与波兰外交关系,但毫无疑问将使波兰人民对卡廷大屠杀的态度产生持久的影响。卡延将不可能是史册上永远已翻过的一页,从今以后,每当提到卡廷,波兰人都将会想起这夺去他们总统生命的梦靥之地。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