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波兰总统空难殒命成悲剧飞行员不听指挥生疑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1日00:14
  中新网4月10日电综合报道,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飞机10日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北部一军用机场降落时坠毁,机上97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总统和总统夫人以及很多波兰高官。

  随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成立由俄总理普京负责的调查飞机失事政府委员会,并派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紧急赶往斯摩棱斯克。目前,卡钦斯基的遗体已被找到。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也已被发现。

  事发后,波兰政府发言人宣布,因总统卡钦斯基在坠机事件中遇难,波兰将于6月底前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目前,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将暂时履行国家元首的职务。

  失事现场目击可见树木被削断

  本网记者10日赶到俄罗斯斯摩棱斯克的事故现场,看到失事的波兰总统专机图-154的尾翼摔在沼泽地里。树木中间以上部分全部被烧毁,痕迹非常明显。警察已经在现场拉上警戒线,事发地点周围5公里的地方禁止任何车辆进入。

  据当地人说,10日上午10点到11点多,当地有雾。目击者称,飞机由东向西降落过程中,触到了树木。

  波兰政府宣布对总统专机坠毁事故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全国哀悼。同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4月12日为全国哀悼日,向在俄罗斯坠毁的波兰总统专机遇难者表示哀悼。

  空中交管员曾发警告飞行员不听指挥?

  波兰《新闻报》10日称,在波兰总统专机失事前,俄罗斯空中交管员曾向飞行员建议不要实施降落。

  报道称,空中交管员曾建议这架飞机掉头飞往明斯克,因为飞机试图着陆的斯摩棱斯克州军用机场缺少必要的导航设备,无法在大雾天气指挥飞机降落。但飞行员并没有听从空中交管员建议。

  俄罗斯调查人员称,目前有关飞机失事原因有多种推测,包括天气原因、人为错误和技术故障等。

  目前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都已被找到。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遗体也已被发现。不过遇难者遗体都将被送往莫斯科接受专家辨认,包括DNA检验。

  波兰总统家庭悲剧:年迈母亲病重孪生哥哥受打击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遇难后,其双胞胎哥哥雅罗斯瓦夫正在赶往俄罗斯西部飞机坠毁地点。雅罗斯瓦夫因这一灾难性消息受到打击,但情绪比较镇定。

  另外,卡钦斯基的母亲、现年84岁的雅德维加因病重已经入院一个多月。相关人员表示尚不清楚有关卡钦斯基遇难的事情是否已通知其年迈的母亲。

  儿时的卡钦斯基和其双胞胎哥哥雅罗斯瓦夫因出演电影《偷月亮的人》是风光一时的波兰童星。当时的电影海报上,这对金发男童虽然衣衫褴褛,却拥有天使般面容,令观众油然而生怜爱之心。

  但上世纪80年代,卡钦斯基兄弟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他们坚持右翼立场,意志坚定且毫不妥协,代表“法律与公正党”。

  国际社会关注各国领导人哀悼

  国际社会和多国领导人纷纷对波兰总统和其他遇难者表示哀悼。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向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致唁电。胡锦涛在唁电中说,惊悉贵国总统卡钦斯基及随行人员在斯摩棱斯克飞机失事中不幸罹难,我深感悲痛,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卡钦斯基总统和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们的亲属和波兰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

  同日,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也分别向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图斯克和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发了唁电。

  此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向波兰总统在飞机失事中遇难表示哀悼,并誓言将“彻底”调查波兰总统专机坠毁原因。

  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波兰总理图斯克,就载有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飞机在斯摩棱斯克发生空难表示哀悼。奥巴马当日发表声明表示,这起“不可思议的灾难”对波兰、对美国、对世界都是重大的打击。他形容卡钦斯基是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他与周围很多杰出的文武官员一起,帮助波兰实现令人鼓舞的民主改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波兰总统和多名高官在飞机坠毁事件中遇难感到“震惊”,并向遇难者表示哀悼。潘基文发表声明,代表联合国向波兰人民、波兰政府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和衷心的慰问。

  欧盟向波兰发出慰问声明,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外长称:“我们向波兰人民表示支持。”他表示,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波兰和欧盟会团结在一起。

  此外,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等纷纷对此次空难表示震惊,并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