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绿色是义不容辞责任 绿色经济大潮汇聚民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11日10:07

  绿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早上从南海赶来,就是要来学习一下企业如何融入绿色经济的大潮。”一位来自佛山的企业家昨日一早匆匆走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叶葆定堂。

  昨日,由南方日报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合办的“2010年绿色战略论坛———转型道路与成长力量”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数百名来自学界和企业的嘉宾,他们为着同一个共同目标而来:为绿色经济的大潮汇聚民智,思考良策。

  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的异常变化,进一步凸显了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不足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引起了各国各地区高度关注和深刻反思。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介绍说:“国际专家根据当下的温室效应状况对未来情景进行分析,结果非常震惊:将来气候变化将会导致自然系统和人类社会的灾难。在未来数十年,全球温度会升高6℃,海平面至少会升高1米,这意味着更多的陆地将会消失”。

  种种讯息都向我们透露:保护地球,刻不容缓。去年底,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的演讲台上郑重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

  “实施绿色战略、发展低碳经济、创造绿色生活,是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需要广大企业、高校、传媒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论坛上,副省长林木声意味深长地强调。对于正处于加速工业化、城市化重要阶段的经济大省广东而言,面临环境、资源的压力,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低碳发展意义重大。

  在论坛上,学界、企业、媒体、民间团体正在凝聚共识,通过技术革新、自发行动用低碳来改变现状,迎接绿色未来。

  “建立可持续的企业文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李锦绣在论坛中强调。GE总部北亚区EHS总监秦之刚更是将低碳的视野从企业上升到产业链的高度。他认为,“说它绿不绿,实际上并不是看单一的产品、单一的工艺流程,或者说这个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会不会产生绿色的效应,而要看整个供应链的情况。”

  企业在节能减排,民间协会也在积极行动。美国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中美气候行动伙伴计划”中方首席代表潘涛告诉记者,他们将培训计划放在污染空气排放最大的工业和电力行业,以及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在电力行业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帮助电力企业提高能效,节能减排,帮助这些企业使用新的标准和管理工具。

  作为肩负着舆论导向重任的媒体,南方报业历来注重关注环保和绿色产业,弘扬绿色理念,一直致力于通过媒体宣传报道为“绿色经济”、“绿色生活”摇旗呐喊。在论坛上,南方报业和中大岭南学院、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低碳指数,将用新的方式来推动企业迎接绿色经济大潮。

  地球环境变化令省林业局副局长陈俊光关注到被忽视的森林保护问题,“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是维持大气中碳平衡的重要杠杆”。在论坛上,嘉宾们热议绿色阅读、绿色保单等新产品、新服务,这正是拯救森林的路径之一。

  “希望北极熊有固定、安稳的生存地”,一位中大的学生在论坛提供的绿色心愿卡上写下了她的祝福。一个个朴实的绿色心愿,让我们看到这种共识正在每个公民的心中凝聚。从量变到质变,我们有信心共同迎接绿色而纯净的未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