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银行:我国外贸逆差可能只是个别月份特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1日15:32
  新华网上海4月11日电(记者王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我国3月份外贸数据六年来首现逆差主要是因为出口增速超低基数效应消退及国际大宗商品的量价齐涨,但是外贸逆差可能只是个别月份特例。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112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上月放缓21.5个百分点;当月进口1193.48亿美元,同比增长66.0%,增速比上月加快21.6个百分点。出口、进口增速一缓一快反差40多个百分点,致使3月份贸易出现了70个月以来首次逆差,当月逆差达到72.36亿美元。

  “出口同比增速回落主因是去年超低基数效应的消退,而进口同比加速上扬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量价齐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能华认为,出口增速低于进口增速将导致年内顺差收窄,且仍有一些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

  他表示,由于2009年3月份出口从当年2月份的648.52亿美元大幅上升到902.42亿美元,因此今年3月同比增速的基数大幅提高,超低基数效应消失,导致3月出口同比增速比上月大幅下降,而我国对大宗商品的进口需求仍维持较高增速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则推高了我国进口总金额。

  刘能华认为,随着欧美财政刺激效应将减弱,以及库存回补的结束,经济增速将受到制约,出口增幅将进一步回落;而进口方面仍存在内需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上升较多的推动因素。他预计,我国二季度出口逐步回落至15%左右的适度增长区间,二季度进口依然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不过,三季度后,随着低基数效应逐步消失,进口增幅将逐步回落。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