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龙永图:亚洲要利用后发优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2日07:54
  2008年爆发的其实是金融危机,而非经济危机。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是重灾区,从全球金融体系来看,当然会受到很大打击。但亚洲以实体经济为主,金融业不是十分发达,与美国的关联程度不像日本、欧洲那样紧密,因此,亚洲受到的直接打击不是很大。

  当初人们估计,金融危机可能会引起美欧市场的收缩,对以出口为主要导向的亚洲国家打击比较大。但是亚洲区域内贸易增长很快,贸易多元化进程发展得也比较快,因此并不像过去那样严重依赖欧美国家。亚洲经济的发展具有更大的独立性,亚洲经济得以比较健康发展,是亚洲区域合作深化取得的成果。

  亚洲的复苏势头十分强劲,2009年中、印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非常快。这表明过去“美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的战略格局已经结束了。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全球力量的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利用了后发优势,既利用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资金和市场,也在环保、社会政策等方面,避免重犯他们的错误,因此,在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的同时,也更加理性、科学,更加负责任。

  新兴国家的发展主要依靠的是内在动力。中、印等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及城镇化的进程中。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还拉动了周边国家。现在的制造业,并不是所有的零部件都由自己生产,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基地,拉动了周边国家的零部件生产,从而形成了一个比较强的相互关联的制造业链条和网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利益和产业格局,使亚洲各国也成为相互关联的经济体。

  在讨论这次金融危机,或者说全球经济结构失衡问题时,有人认为是因为中国出口太多。这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中国的出口在全球贸易出口额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以美国从中国进口量来讲,也是很小的比例,而且中国出口的正好是美国需要的那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

  事实上,中国出口发展经济的模式与亚洲国家发展阶段是适应的。中国如果没有当年的贸易出口,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形势。任何一个国家也不可能去限制出口。中国产品有竞争能力,其它市场需要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中国才出现了这么大的贸易顺差,才有中国快速的出口增长。这是市场决定的,应该顺其自然。国际市场需要的产品,只要不是以破坏环境、浪费资源作为代价,都可以出口。而且应该看到,中国出口的产品主流还是健康、环保的。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提出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正确的,中国经济也势必走这条路。但是,还要注意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少时间。不要着急,循序渐进,走得稳一点为好。从制造业到高端服务业的方向是对的,但可能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使用一些政策措施打压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不明智的,不符合中国国情,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国外施压,硬要减少中国出口,更是没有道理的。

  此次金融危机中,如果没有鞋、衬衫这样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中国的外贸受到的打击会大得多。在国际分工中,不要丢掉中国的相对优势,因为这是由中国当前的国情决定的。(龙永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