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环球瞭望:卡尔扎伊为何敢频频叫板奥巴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2日08:06
  4月1日是西方的愚人节,在这一天,人们可以通过相互愚弄来娱乐。但在2010年4月1日这一天,西方却感到被一个向来友善的东方朋友——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所愚弄了。他公开指责西方国家干涉阿去年的总统选举,并企图削弱他的权力。他甚至空前强硬地指出,入侵与合作只有一步之遥,警告西方不要成为“入侵者”。据几位阿富汗国会议员透露,卡尔扎伊在4月3日和他们的会见中曾发出威胁:“如果你们和国际社会再施压,我发誓将加入塔利班。”而在4日,卡尔扎伊则向坎大哈当地部族的长老们保证,没有他们的同意,拟在今年夏季开展的联合军事行动将不会进行。

  对卡尔扎伊的这些“惊人之举”,许多人不免疑惑:西方的支持是当前阿富汗政府控制全国局势的关键要素,这个时候“闹翻”对阿富汗有什么好处?卡尔扎伊那种“不怕翻脸”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卡尔扎伊当然清楚西方支持对其政权的重要性,但他更清楚其政权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的重要性。有一种比胆大的博弈游戏,两人相互开车对驶,如果相撞将同归于尽,但如选择避让则必须认输,胆大直行者将成为赢家。卡尔扎伊显然相信,美国人不敢和他赌上阿富汗战争的成败,他可以“胆大直行”,迫使美国做出妥协。美国人对此当然心有不甘,多次对卡尔扎伊的言论表示不满。但除此之外,当前西方还能做什么呢?美国所能做的,或许就是搞一些形式上的惩罚,就像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6日所表示的那样,如果卡尔扎伊继续发表令人困惑的言论,美国将考虑取消原定于5月12日奥巴马与他在白宫的会面。

  其实,美国人并非第一次面临这样的问题。冷战时期,美国曾在世界各地扶植一些政权对抗“共产主义威胁”。为了西方阵营的整体利益与冷战对抗的长期需要,美国希望这些政权能够保持一种政治开明、保护人权的形象。但它的盟友们却常常奉行独裁统治,双方因此摩擦不断。例如,韩国朴正熙统治时期奉行独裁统治,美国试图迫使其放弃高压政策,而朴正熙则以美国“不了解韩国国情”为由而加以拒绝,美国对此亦无可奈何。更早、更激烈的例子是南越的吴庭艳(1955年至1963年任南越政权的总统),他曾在反腐败、人权问题上与美国政府发生过严重冲突。美国人最终决定“换马”,结果吴庭艳在一场政变中被打死。这种既合作又摩擦的局面反映了美国与其地区代理人之间的复合利益关系,严重制约了美国全球战略的展开。

  但美国目前很难在阿富汗“换马”。尽管去年底的选举争议不断,卡尔扎伊仍然连任了总统。加上清剿坎大哈塔利班的战争在即,中途换马只会给局势陡增变数。而卡尔扎伊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趁机发泄这些年来累积下来的对西方的不满。为了更加有效地清剿塔利班,西方开始寻求直接同阿地方首领、军阀打交道,从而引起卡尔扎伊对维护政权的警惕。而无力控制安全局势、重建过程缓慢、官员腐败盛行,则成为西方越来越指责卡尔扎伊的理由。特别是在去年总统选举后,卡尔扎伊在西方的形象更趋负面。对此,卡尔扎伊试图取消联合国任命选举投诉委员会多数成员的权力,由自己任命该委员会全部成员,结果遭到美国的反对,在国内也未获通过。另外,双方在阿富汗战争方面也存在分歧,奥巴马不愿意深陷战争泥潭,因此在新战略中宣布将于2011年7月开始撤军,而仍然不能控制全国安全局势的卡尔扎伊显然不愿意美国人这么早就撤走。他曾提出阿富汗自己的时间表:未来两年内,阿富汗政府将在阿部分地区承担起维护安全的职责;卡尔扎伊五年的总统任期结束前,阿富汗政府将逐步在全国实现掌控安全大局的目标。由此可见,双方的战略步骤是明显不合拍的。

  由于双方间这些重重矛盾,卡尔扎伊突发惊人之语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卡尔扎伊之所以选择愚人节发声可能还是由于前几天奥巴马对阿富汗的突然访问,后者不仅在访问中对卡尔扎伊提出了批评,而且在访问安排上,美国方面出于安全的考虑,仅在奥巴马飞机抵达前一个小时才通知阿方,但却在无形中触发了卡尔扎伊关于“民族尊严”的神经。

  当然,卡尔扎伊的不满姿态不只是做给西方看,也是在做给国内看。请看看他的具体言论,他在谴责外国人干涉选举时说,“他们不想让我们举行(今年9月的)议会选举。他们希望议会遭到削弱和破坏,希望我成为无能的总统。”他甚至披露,一些“外国人”以不提供资金进行要挟,要求他撤换选举委员会的主要官员,“我作为总统的尊严每天都在遭受打击”。他在坎大哈会见部族长老时则强调,“只有当人民相信他们的总统是独立的时候,只有当人民相信政府是独立的而不是一个傀儡的时候,阿富汗才能够稳定下来。”通过这些民族主义的悲情言论,卡尔扎伊显然想摆脱长期依赖西方支持的一贯形象,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维护民族独立与国家的代言人,来加强他在国内政治中的地位。万一西方军队哪天真的撤走了,这才是他继续在国内站稳脚跟的本钱。

  卡尔扎伊的“叫板”对接下来的联军清剿塔利班行动将造成多大的影响,仍然是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美阿分歧的公开化将给美国的阿富汗战略以及阿富汗的未来增添更多变数。阿富汗本来是一个多山的国家,今后奥巴马不得不在更多坎坷中艰难前进。

  (作者为湘潭大学副教授,国际问题学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