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总统卡钦斯基遇难将对波兰产生巨大但有限影响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12日02:5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新忠):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其随行人员10号上午在乘专机前往俄罗斯境内的斯摩棱斯克州参加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途中,飞机不幸坠毁,包括波兰总统夫妇在内的88名代表团成员无一生还。总统遇难的消息在波兰国内引起了极大的触动,许多人哀痛万分。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卡钦斯基总统遇难的最新进展,还有目前波兰国内对此的反应吧!

  记者:好的,波兰当地时间11号下午,运送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其夫人遗体的军用专机抵达了华沙奥肯切国际机场。波兰总理图斯克、众议院议长科摩罗夫斯基等波兰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卡钦斯基的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出席了在机场举行的迎接仪式。随后,遗体被运往位于华沙老城附近的波兰总统府。在波兰总统府前面的广场聚满了前来迎接运送总统卡钦斯基遗体的灵车和前来悼念的人们,聚集的人数与昨天相比增加了很多。而在灵车所经过的街道两旁也有不少自发前来的波兰群众,他们当中的不少人都手举国旗。

  另外,波兰全国各地在10号晚上为遇难的波兰总统夫妇及其随从人员举行了悼念活动,而在今天中午进行了两分钟的默哀仪式。当时,汽笛声在华沙上空响起,街上的行人在原地肃立,以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主持人。

  主持人:这次遇难的除了波兰总统夫妇外,还有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国家银行行长等多名政府高官和波兰大主教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通过你在这两天的采访和观察,你觉得此次空难对于波兰社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正像你所说的,总统遇难的消息在波兰国内引起了极大的触动,许多人哀痛万分。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一悲剧会在短时间内影响波兰社会,但从长期来说可能不会起到巨大的改变。

  可以说,对于总统的突然遇难,他的影响首先表现在对人们感情的触动方面。在采访中我看到,在得知总统遇难的消息之后,大量华沙市民自发赶往总统府前进行哀悼,而有些人在采访中甚至哽咽的说不出话来。但同时我也发现,整个华沙依然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没有发生骚乱或者重大的、影响社会治安的事件。此外,从各大媒体的报道中也可以看到,整个波兰虽然陷于哀痛之中,但却保持着平静与克制。对于波兰社会为什么能在遇到危机之时依然能保持良好的秩序,我觉得这与波兰转制之后,特别是加入欧盟之后的经济发展分不开。波兰经济在最近几年发展一直很快,即使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时仍然能够保持经济增长,这在欧洲可以说是一支独秀,波兰国民也从这种增长中受益很多,这些都是波兰社会面对总统突然去世的危机能够保持稳定的基础。另外,波兰的政治、经济、军事体系都相对完善,这些也保证了在危机之下整个国家能够正常而有序地运转。

  与此同时,我觉得与总统卡钦斯基同乘一架飞机的来自波兰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界的高级官员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他们的去世可能会对波兰社会产生比较大、比较深远的影响。因为他们是波兰来自各个领域的精英,在各自的领域都有极大的影响力,从这点上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某些领域出现变化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波兰将举行总统选举,现在卡钦斯基突然遇难,这一事件会不会对总统选举产生影响?另外对于波兰政坛又会有哪些影响呢?

  记者:在政治方面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这种影响也将是暂时和有限的。由于卡钦斯基去世,波兰已经暂由众议院议长科摩罗夫斯基代行总统之职。日前,科摩罗夫斯基已经宣布,今年的总统选举将提前,并在60天之内举行。

  今年是波兰总统选举之年。根据原来的计划,总统选举将在10月份举行,现在波兰各个党派还正在进行党内选举,而实际上,许多党派还没有选出候选人。而且将谋求连任的、已经遇难的总统卡钦斯基也没有正式宣布参加大选。在这种情况下,提前举行大选肯定会对各个党派内部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混乱。但是由于目前在波兰政坛上最具实力的两支政党——公民纲领党和法律与公正党牢牢占据着优势地位,估计卡钦斯基的去世基本上不会影响总统选举中两党竞争的格局。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新的总统将从这两支政党中产生。对于公民纲领党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在现任众议院议长科摩罗夫斯基和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之间选出候选人。而对于总统卡钦斯基所在的法律与公正党来说,则会有较大的麻烦,因为此前该党一直计划由他来谋求连任。目前,法律与公正党由总统卡钦斯基的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带领,有分析人士推测说,他将有可能参加总统竞选。

  现在波兰正处于巨大的哀痛之中,而各个党派无论出于礼仪还是战略对策的考虑还都没有就总统选举一事做出表示。但分析人士认为,不久在各个党派之间,尤其是公民纲领党和法律与公正党之间就会展开激烈的争夺。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