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房价高烧不退 专家激辩楼市调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08:41
  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出炉,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依然“高烧不退”。如何控制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最热门的话题。与会人士就如何控制房价“一路高歌”展开激辩,意见分歧较大。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认为,应保证70%土地用于保障房建设,开征物业税仅对房价产生短期影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认为,应增加商品房土地供应量,在房价上涨过快区域,应出台物业税进行调节。

  房价为何高烧不退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去年底政府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以来,全国楼市进入短暂的低迷和观望期,但是春节、两会后,一线城市和一些重点城市又出现了成交量回暖和价格上扬,即所谓的量价齐涨。目前对通胀预期的恐慌会加剧房价上涨。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也表示,未来房价上涨压力将继续加大。

  抑制投机性购房、严令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中央有关部门调控手段频出,但房价为何依然高烧不退?

  潘石屹认为,一些央企资金雄厚,接连制造“地王”,成为房价“兴奋剂”。“地王”一出,房价应声大涨。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国资委要求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但还有16家主业为房地产的央企没有退出。78家央企只是房地产市场中的“小鱼小虾”,业务占比很少,上述政策更多的是影响市场预期,并不能改变市场格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则认为,房地产调控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土地拍卖制度成了房价上涨的推手之一;财税体制、尤其是物业税的缺失,难以有效遏制投机性购房;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增加财政收入,这是导致房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陈国强认为,楼市调控“组合拳”没有奏效,不是政策本身有问题,是相关政策执行不力导致政策效益减弱。

  何种调控手段最有效

  潘石屹表示,抑制商品房房价过快上涨最有效的办法是增加土地供应量。未来供应的土地有70%要做保障性住房,只有30%能建商品房。供应量少,价格一定会上涨,出什么方针政策都没用。某些地方要改革招拍挂制度,改变土地“价高者得”的竞拍方法,但这对改变高房价现象不会有帮助。他建议收紧地方政府土地储备贷款和开发商房地产开发贷款。在北京、上海这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开征物业税加以调节。

  陈淮则表示,下一个十年要加快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发展,调整中国的城市结构,才能最终解决我国的住房问题;70%土地应优先解决低端群体住房问题,让住房困难群体优先改善住房条件。出台物业税并不能抑制房价,但短期内会对房价有影响。

  陈国强则表示,治理当前的楼市仍需要打出政策组合拳。土地制度需要调整,这是解决房地产问题最基本的手段。记者丁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