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评论:哀悼波兰遇难总统的理由(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2日11:00

  特别提示:本帖只代表小凤仙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如将本文用于其他媒体出版,请与作者本人或强国社区联系。

    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赴斯摩棱斯克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途中,其乘坐的飞机在俄罗斯坠毁,包括总统在内的96人遇难。

  惨剧发生后,波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我们仍然无法完全理解这一悲剧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波兰历史上从未发生过这种事情。”而有评论员称,悲剧发生在俄国是悲剧中的悲剧。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国坠毁的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但有一个细节却格外引人注目。国际在线报道称,据中国前驻波兰大使裴远颖透露,波兰出于节约开支考虑,政府只有一架又老又旧的专机。还是出于节约开支考虑,总统等国家领导人出访通常不会搞盛大的场面,也没有严密的设备保障领导人们的出行,一直都是这架又老又旧的图-154的飞机。

  与中国相比,波兰是个小国,国土面积仅3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四千万。但波兰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实现了政权的更迭和政治制度的变革之后,是原东欧国家中经济转轨最成功的几个国家之一,从而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增长。

  也就是说,不是波兰买不起更多的专机,而是象中国驻波兰前大使所言,长期限使用一架破旧的专机是出于节俭。可能波兰总统生前并没有读过“成由勤俭败由奢”的中国诗句,但普天之下的道理却总是相通的。

  在国际在线专访裴大使的这则新闻后面,网民们除了对逝去生命的悲伤之外,再就是对波兰总统节俭作风的赞美。虽然也有人评论说,安全意识不强是此次空难的最大原因,再节约也不能拿生命开玩笑。即便是这样的批评中也分明带着痛惜和尊敬。

  在中国,生活作风朴素的官员也同样受到追捧。河南省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去世后,他曾经办公用的一把椅子至今还在接受无数人的瞻仰。一把椅子又破又旧而且还有一个损毁的大洞,此情此景无不让每一个参观者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憾。

  不管处在什么样的政治体制之下,也遑论生活在什么样的时代,只要是节俭型的官员无一例外的会受到公众的爱戴。四十多年前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和今天空难后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就是最好的例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9年元月,安徽长丰县宾馆失火,当地官员一死三重伤。悲剧发生后,非但极少见到有人同情,反而令人心寒的引来一片叫好声。为什么?“别看长丰穷,天天喝得脸通红,别说条件差,出门都有桑塔纳”,或许这则流传在长丰县的民间顺口溜就能够说明问题。

  波兰总统专机遇难和安徽长丰宾馆失火想必都是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可灾难之后的民众反应却引人深思。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并不一定知道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到俄罗斯参加卡廷惨案纪念活动有何意义,但一架破旧的专机在惨烈之后给人看的却是伟大。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总统不去举一国之力购买更安全更豪华的出行工具,当一架折戟沉沙的图-154飞机成为中国民众沉痛悼念卡钦斯基总统的理由时,或许,我们的思考并不能仅仅到此为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