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矿获救者状况良好 专家称救援堪称奇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2:07
  中新网4月12日电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首席急救专家李宗浩表示,王家岭矿难抢险救援工作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从3月28日13时40分透水事故发生,王家岭矿难就成为民众每天关注的焦点,而115名工人成功获救被誉为是“创造了中国抢险救援史奇迹”。今天上午,李宗浩做客新华网,在谈到王家岭矿难救援工作时,他说:“我过去不喜欢用奇迹两个字,但是我这次也赞成用这个字"奇迹"”。

  获救的115名工人总体情况都非常好

  李宗浩说,毕竟他们在井下有8天8夜,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下,可以说是暗无天日,也可以说是在难以想象的环境下,尽管我参加了很多次抢救,但对他们的恢复不能用常态来想,应该想得多一些,想的更细一些。

  目前来讲,都能够进食了,其实出来第二天就可以进食了,但是我们没有让他们进食,因为这么长时间胃肠功能处在很差的情况下,他很饿,吃了之后对身体不好,一定要从生理盐水开始,不要更多的营养,尽管他们非常需要营养,但是消化和吸收不了,现在都能够进食了,通过自然的进食就可以把问题解决,现在还是流食、半流食而且是少量、多吃,现在总体情况来看,都非常好。当地的医护人员花了很大的心血,尽管我们是协作他们,卫生部的专家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

  王家岭矿难救援奇迹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李宗浩称,我过去不喜欢用奇迹两个字,但是我这次也赞成用这个字“奇迹”,因为可以这样说,据我有限的知识,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他说,你可以想象,8天8夜在这样一个恶劣环境下,第一批救出来的工人应该是这次115名工人当中比较重的,昨天我见到了第一批救出来的第一个工人,他们大部分在水里泡着,但是这两天恢复的很快,所以第一批救出来的人恢复的很快,他现在很愿意吃,但我们要保护他们,控制饮食。

  谈救援体会:科学发展观统领的科学救援

  李宗浩指出,我个人的体会,第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不是一句空话,如果没有党、政府的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决心,这个事情是很难做下去的,因为救援牵涉到很多的部门,要调动很多的救援力量和器材,依靠单一部门是不行的,因为我在现场也看到了。

  他还说,从国家安监总局的总局长到山西省委政府,我特别感动的一句话就是,被救出来的工人说“共产党不会不管我们的”,这句话很真实。

  王家岭矿难抢救的难度比以往的都难很多

  李宗浩表示:因为这次救援不像瓦斯爆炸,它是非常严重,时间很短,这次是那么长的时间,这是一个。第二,抢救是在井下,这就涉及到很多技术上的问题和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不是盲目的抢救,所以工程救援这块也是做的非常好。

  他强调,这次在抢救的环境、抢救的对象、抢救的难度应该比以往的都难很多,从这次抢救中,我们要很好的总结,从我们医学上也要进行很好的总结。昨天上午和(山西)省里面的同志也商量,以后要搞一个好的研究课题。理论才能指导实践,通过一次次的救援和成功经验以及吸取的教训,我希望能搞一些研究。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