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麦家一语惊人 作家请别把大众看得那么“弱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12日19:40

  “如果我拥有了权力,我要消灭网络。”在“网络时代的文学处境”研讨会上,作家麦家一语惊人。

  曾几何时,“文学”有了主流与非主流、传统与网络之分。传统就意味着主流、高雅、阳春白雪,而后者就是“垃圾”和“糟粕”。将网络文学视为“垃圾”,麦家不是第一人,恐怕也不是最后一人。

  恕我直言,麦家的批判令人难以苟同。假如“网络文学99.99%是垃圾”,说明网络文学的阅读受众99.99%都是“垃圾消费者”(而从时下网络文学越来越扩大的读者群体来分析测算,起码会有一半以上的读者都是网络文学受众)。那么,失去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传统文学作品,又算什么呢?写出来没人看、得不到读者认可,这样的图书消费品或者也跟“垃圾”没有太大的区别——那么,网络写手们是不是又可以不屑一顾地站出来,嘲讽“传统文学99.99%是垃圾”呢?

  平心而论,优秀的传统作家们的作品,无论从思想深度还是艺术性来说,都不是网络写手们乃至韩寒这样的新锐作

  者能比拟的。然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怪异的景象:“优质”的思想得不到大众和市场的认可,反而是那些稍显稚嫩、随意的文字号召力极强呢?

  网络文学既然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阅读狂潮,引发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人群的追捧和参与,起码说明有其存在的土壤。与之相比,传统文学却渐渐脱离大众,内容晦涩,与现实脱节。

  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黄平说得很好:在当今中国,没有谁能和这个社会比拼想像力,躲猫猫事件就是一部很精彩的荒诞小说了……作家应该考虑如何用纯文学的方式来回应这个时代,不要把大众看得太弱智。学不会“回应”这个时代的作家,自然要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所以,现在的问题不是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谁更“优质”、要打倒谁树立谁的问题,而是要丢开那些陈腐的文学阶层以及高高在上的傲慢与偏见,让“传统”与“网络”同场竞技。我倒是想建议落寞的“主流”作家们俯下身来,考虑大众的需求,与市场进行平等对话。毕竟,作家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陈一舟)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