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国企干部培训首次设情商课 授为人处世之道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4月13日02:38

  有的人智商真的很厉害为何总是处不好同事关系

  国企干部培训首开情商课,传授为人处世之道

  名词解释

  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情商不像智力水平那样可用测验分数较准确地表示出来,它只能根据个人的综合表现进行判断。以往认为,一个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但现在心理学家们普遍认为,情商水平的高低对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有时其作用甚至要超过智力水平。

  昨日,市国资委系统国企干部培训拉开序幕,来自商社集团、交通控股集团等单位的86名干部成员在市团校进行为期6天的培训。这次培训的特别之处在于首次开设情商培训。

  正如市国资委有关人士所说,“能顺利进入国企工作的员工,智商肯定是没问题的,但有的人专业技能很厉害,但和上下级、同事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很糟糕。”昨日,在此次干部培训中担任情商辅导的四川外语学院陈志彪教授,指出了办公室常见的一些情商问题,并逐一开出良方。

  记者 陈寒星

  个例1

  提拔当上科长

  三个月就辞职

  在市内某大型国企工作的小郭是一名专业技能很突出的员工,工作三年多就被单位提拔为科长,但不到三个月,这位新官就被迫辞职。

  该企业负责人昨日介绍了基本情况:小郭的工作能力强,工作有魄力,但在脾气上却不敢恭维。“以前独立工作时,直言快语被当成敢作敢为,但当了领导,脾气不好会影响一个集体的工作效率。”据介绍,这位科长有个毛病,就是下属一旦犯错,就会被她骂得狗血淋头,三个月不到,所管理的员工80%要求换部门。领导找她谈话,她说自己本来也想控制情绪,但一看到下属办事不力,就控制不住怒气,非要发泄出来不可。

  “这是典型的情商障碍。”市团校老师周义成介绍,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是情商中的重要内容,因为这不仅仅是实现与他人正常交往的基础,也是领导和管理能力的体现。

  个例2

  办公室剪指甲

  升职成为泡影

  在这次国企干部培训课中担任情商培训的老师——四川外语学院陈志彪教授,也举了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案例。

  他在情商辅导中接触过这样一名私企员工,该员工在工作中本来各方面都表现出色,但有一次,她在办公室肆无忌惮地剪指甲,刚好被顶头上司看到,这样一来,领导对她的看法瞬间改变,升职成了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看上去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领导会因为这名员工的不拘小节产生很多不好的看法。”陈教授说,从情商方面分析,这名员工犯了“率性而为”的大忌,认为想干嘛就干嘛,不会考虑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什么影响,办公室毕竟是一个公众场合,该员工这样做会让领导觉得她太随意,做事不谨慎、不懂得礼仪。

  酒量差就不出去“和”

  有的人因为酒量太差,不敢和同事出去喝夜啤酒、泡吧等,久而久之“畏惧”交流,逐渐被同事和上司疏远,工作中渐渐孤立起来,心情郁闷,工作起来不带劲,继续发展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专家支招

  同事之间喝酒其实喝的不是酒,是语言、是交流。陈教授说,因为酒量差就不出去“和”的人,是不懂得喝酒这门艺术的价值,私下里的交流可以增进同事之间的关系,酒量差没关系,别人喝一杯你可以喝半杯,即使被“放倒”,别人也会觉得你耿直。至少,你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发现不公平破罐破摔

  工作性质明明一样,自认为工作能力也不比别人差,却发现和别人的工资待遇差了一大截。如果有这种现象,失衡感估计会折磨不少人。领导在刁难自己、同事背地里说了自己的坏话……种种猜测都随之而来,渐渐地,做好工作不再重要,满腹牢骚取代曾经的激情。

  专家支招

  社会本来就很难达到完全公平,如果遇到这种问题,首先要反省自己,冷静分析原因,比如工作中有没有什么闪失、是不是还缺乏某种能力等。其实,能够当上领导,他就不是傻子,不要想太多了,只要你自己做好本职工作,领导自然会看在眼里,你会发现公平待遇离你很近。

  热衷于散播流言蜚语

  背地里说点同事的八卦新闻可能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事情,有的人甚至乐此不疲,以掌握更多小道消息而津津乐道。殊不知,这将成为事业发展道路中最大的绊脚石之一。

  专家支招

  陈教授建议,不管是传播别人的流言,还是发现别人在背地里说自己的绯闻,最明智的做法是“以静制动”。流言止于智者,津津乐道地谈论别人的隐私不仅不是本事,反而会在不经意间伤害别人,也许哪天你当了领导,会发现喜欢传播流言这一“爱好”会降低你的领导品格。

  同事间攀比心理失衡

  男人比房子、车子,女人比服装、孩子,同事之间或明显或隐晦的攀比会让不少人心理失衡,产生自卑或自满的情绪,影响事业发展和生活的幸福度。

  专家支招

  好好体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句话,你会发现心态会平衡许多。同在一家公司上班,即使同级之间,也会因为家庭等原因,在物质方面有所差别。如果你比别人差,就多想想自己拥有的东西,不要让嫉妒成为同事关系恶化的源头。

  喜怒哀乐总写在脸上

  有的人不懂得什么叫隐藏,特别是重庆女孩子,把情绪化当成率真、耿直,当成美德,高兴了对人嘻嘻哈哈,不高兴了在办公室板着一张脸,这样同事会觉得你是个难相处的人,影响协作。

  专家支招

  进入办公室,员工就是你的唯一身份。如果心里有气,不妨深呼吸,直至冷静下来,告诉自己正在工作,不要让自己的情绪感染到同办公室的其他人。

  情商包括哪些内容

  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情商高有哪些表现

  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点:社交能力强,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伤感,对事业较投入,为人正直,富于同情心,情感生活较丰富但不逾矩,无论是独处还是与许多人在一起时都能怡然自得。专家们还认为,一个人是否具有较高的情商,和童年时期的教育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培养情商应从小开始。

  情商不高

  有何方法弥补

  如果发现自己情商不高,有什么方法可以弥补呢?以下专家就给你一些小建议:

  1 恰当地划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界限,这对每个人都有好处。你也许自认为与他人界限不明是一件好事,这样大家能随心所欲地相处。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它的不利之处在于,别人经常伤害了你的感情而你却不知。界限清晰对大家都有好处。你必须明白什么是别人可以和不可以对你做的。当别人侵犯了你的心理界限,告诉他,以求得改正。

  2 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在感觉快要失去理智时使自己平静下来,从而做出理智的行动。比如有节奏的深呼吸,可以让心跳减慢,缓解激动的情绪。

  3 当你准备向别人无休止地抱怨时,你应该明白抱怨是无用的,不如切实行动起来改变现状。

  4 身边有活得“八面玲珑”的人吗?把他们当成榜样吧,榜样能做的你也可以做到,这种模仿或许可以帮助你发掘自己的潜能。

  5 学会修身养性,多看社交、礼仪、心理调节方面的书籍,或者进行自我反省,发现自己的不足。

  6 朋友就是一面镜子,坦诚地向朋友讨教自己在情感上的不足和处理方式,比如易怒、脆弱、自卑……你会发现朋友的建议很多时候是为你量身定做的。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