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红衫军曼谷抬棺示威 泰政府被指大选违法恐垮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13日03:38
12日,通过大喇叭听到选委会的决定后,"红衫军"示威者兴奋不已,纷纷庆贺胜利。
12日,通过大喇叭听到选委会的决定后,"红衫军"示威者兴奋不已,纷纷庆贺胜利。

  被指大选时违法 泰政府面临垮台  

  综合新华社报道 12日,“红衫军”抬着十余口装着10日血腥冲突中遇难死者遗体的棺材,浩浩荡荡地游行在曼谷街头,以此向阿披实政府掀起新一轮更加凌厉的逼宫行动。从最新形势看,“红衫军”似乎已胜利在望——泰国选举委员会当晚决定,将请求宪法法院解散执政的民主党。

  选委会请求解散执政党

  泰国选举委员会12日晚决定,向最高检察院提交执政的民主党涉嫌收取非法政治献金和滥用政党发展基金案调查结果,请求解散民主党。

  选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选委会当天就民主党涉嫌收取非法政治献金和涉嫌滥用政党发展基金案件召开会议。会上,选委会9名成员以5票赞成、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决定把调查结果提交最高检察院,请求解散民主党。最高检察院将决定是否提请宪法法院解散民主党。

  如受最高检察院的公诉并判决解散民主党,那将意味着目前由6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垮台。

  军方发话:应解散议会

  “红衫军”领导人威拉迅速向示威者宣布了“好消息”。示威人群中爆发出欢呼。“这是我们的胜利。我们的民主英雄并非白白献出生命。”威拉说。

  据雅虎新闻网报道,选委会作出这一决定不久前,泰陆军总司令阿努蓬表示:“如果这一问题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那解散议会看起来是可行的一步。人们想要的是能团结全国的政府。我想要的是持续的和平。”

  背景

  调查结果“空降” 点中政府“死穴”

  以泰国总理阿披实为主席的民主党因涉嫌2005年收取一家上市企业总额2.58亿泰铢(约合5447万元人民币)捐款,接受选委会调查。根据泰国宪法,政党每年接受的单笔捐款总额不得超过1000万泰铢。此外,民主党还涉嫌滥用2900万泰铢(约合612万元人民币)政党发展基金,违反宪法关于政党的有关规定。

  选委会本定于4月20日宣布调查结果。4月5日,“红衫军”示威要求尽快公布民主党涉嫌“非法政治献金案件”的调查结果。

  如果民主党解散,泰国将很快进行新的大选,现任总理阿披实与现政府其他高官将被禁止从政5年。

  10日晚交火,谁先动的手? 阿披实:恐怖分子干的

  泰国政府代理发言人帕尼坦11日表示,有不明身份的第三方出现在10日晚的冲突中。政府的说法是,冲突中有人发射了榴弹和实弹,这都不是军队的标准配备。

  对此,泰国总理阿披实12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恐怖分子混入了没有武器的集会示威者中,并制造了10日的流血事件。

  阿披实说,当前政府的工作就是将恐怖分子与无辜集会示威者区分开来,并采取措施使恐怖分子为这一流血事件负责。他说,政府将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这是阿披实自反政府的“红衫军”与执行驱散行动的军队发生流血冲突后第一次提到恐怖分子问题。

  疑云

  尸检:死者遭枪杀 政府:没用实弹

  泰国军警10日在曼谷与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示威者发生冲突,造成21人死亡、858人受伤的惨痛后果。冲突发生后,政府和“红衫军”双方各自指责对方在对峙中开火造成伤亡。

  泰国独立验尸组12日宣布,对11名死者尸体的解剖结果表明,有9名集会示威者被高能步枪子弹击中头部和胸部死亡,另外一人死于心力衰竭。日本籍记者的死因则没有公布。

  泰国政府11日坚称,防暴警察并没有对示威者使用实弹。有媒体描述,交火发生前,军警只是朝天鸣枪示警,但突然有一枚来历不明的榴弹在对峙的双方之间爆炸,才引发了交火。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