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0年普利策奖揭晓 《华盛顿邮报》获四项大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04:23
[提要] 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2010年普利策奖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正式揭晓。《华盛顿邮报》获得国际报道奖、特写新闻奖等四项大奖。份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被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布里斯托尔捷报速递》获得。今年普利策奖首次有网络新闻媒体获奖,ProPublica网站与《纽约时报》共同获得调查性新闻奖。目前普利策奖最高获奖纪录依然由《纽约时报》保持。
普利策新闻奖评委会主任西格·吉斯勒宣布评选结果。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中新社纽约4月12日电(记者魏晞)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2010年普利策奖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正式揭晓。《华盛顿邮报》获得国际报道奖、特写新闻奖、评论奖、批评奖等四项大奖,成为今年大赢家。《纽约时报》也成功将国内报道奖、释义性新闻奖等重要奖项收入囊中。

  被美国媒体视为“新闻界的奥斯卡”、“美国舆论界的诺贝尔”的普利策新闻奖,今年竞争一如既往地激烈,一共有超过2400件入围作品角逐21项大奖。

  最终,普利策奖份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被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布里斯托尔捷报速递》获得。该报记者丹尼尔·吉尔伯特因为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西南部天然气使用费管理不善,最终促成了政府立法补救而获奖。

  《西雅图时报》获得今年现场突发新闻奖,他们在报纸及新闻网站上综合报道了四名警察在咖啡馆遭枪击身亡事件,以及对犯罪嫌疑人40小时的搜捕行动。

  在2010年普利策奖揭晓前,人们一直期待能看到今年的大奖有所突破:产生历史上第一个获奖的网络新闻媒体。而今年的普利策奖上也确实出现了网络符号:普利策漫画创作奖被授予马克·费雷,他的作品刊登在网站SFGate.com上。

  自1917年设立以来,普利策奖一直针对报纸和通讯社等传统媒体,直到去年普利策奖才首次允许新闻网站参与角逐。今年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com)执行主编吉姆·范德海入选美国普利策奖评审委员会,令人们期待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今天,网络新闻媒体能获得普利策奖更多的承认。

    第94届普利策奖揭晓 纪录仍由《纽约时报》保持

  吉斯勒表示,今年的获奖名单中还出现了首次获奖的网络新闻媒体ProPublica,该网站与《纽约时报》共同获得调查性新闻奖,这种媒体联手的方式也反映出今后新闻报道发展的一种趋势。吉斯勒说:“我们注意到ProPublica是有史以来首家获得普利策奖的网络媒体,它与《纽约时报》杂志联手获得这个奖项。我们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地看到这种现象,因为在企业报道这个范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相互联手、共同报道。”

  目前普利策奖的最高获奖纪录依然由《纽约时报》保持,在2002年颁布的获奖名单中,《纽约时报》因报道“9·11”恐怖袭击事件而创纪录地拿下7项大奖。 [详细]

    延伸:2009年普利策新闻奖揭晓 纯网络媒体无一获奖 | 2009年普利策奖获奖作品全览 

    美国第93届普利策新闻奖获奖名单20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揭晓。《纽约时报》独揽14个奖项中的5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今年,纯网络媒体首次得以参与角逐普利策新闻奖的所有奖项,但没有一家获奖。    

    评论:像普利策一样去战斗

  普利策告诫自己的编辑们说:“什么是我们报纸的特色?就是斗争,揭露罪恶,为社会谋福利。”他在执笔撰写的第一期《纽约世界报》宣言中写道:“致力于人民的事业而非有权有势者的钱袋,并揭露一切欺骗行为,与社会上所有的坏人坏事和弊端作斗争,坚定诚挚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战斗。”这是普利策的新闻精神遗产,也是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的本质要义。

  新闻需要“战斗”,监督需要“战斗”——用一如既往的新闻的“战斗”个性,去缝合曾经的舆论监督过程中的“战斗”创伤。像新闻业之父普利策一样去战斗,因为新闻背后、舆论监督的背后,诚如普利策所说,一面是民众精神,是公众品德;一面或许是欺骗行为,是坏事弊端,二者的碰撞设若在既往无可避免,那么碰撞之后的再碰撞也一定不可避免。[详细]

  网友观点“倘若国家是一条航行在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Joseph Pulitzer)遗愿设立的“普利策奖”,不仅早已成为美国新闻界的一项最高荣誉奖,也使其成为全球性的一个重量级奖项。其中,新闻奖位列第一的便是“优异公众服务奖”,代表了“民主制度条件下,传媒应该扮演的社会公共角色,瞭望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公民利益的角色”。这一奖项也颇为符合普利策的新闻价值观。

  但在世界林林种种的“新闻奖”中,却多以歌功颂德为主。许多媒体作为现存秩序的辩护士和既定政策的宣讲员,揭露性新闻所占比例明显较少。加之“人治”依旧存在,权力对于媒体的钳制和打压,也导致了新闻事业不能以独立的人格、思想,以不妥协的批判精神和怀疑态度,去探求问题,揭露真相,抨击黑暗,发出呼喊,矫正社会弊端,促使社会进步,为公共服务。在中国新闻奖中,前十多届的获奖作品特等奖中,几乎每届的获奖作品都是当年的某一宣传热点的正面报道。

    普利策奖,一个延续90多年,一种非政府的、民间的、以同行和专家认可为主的奖项,正是这样不断唤起从业者对报纸揭示真相、报道事实的责任和热情,也唤起公众对于新闻媒体神圣责任和崇高职业感的信任和敬畏。而恪守公众服务至上理念,当成为国际新闻业界的普适价值。[详细]

  普利策新闻奖:普利策逝后立下遗嘱,将财产捐赠给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普利策奖,奖励新闻界、文学界、音乐界的卓越人士,该奖自1917年以来每年颁发一次。

  85年来,普利策奖象征了美国最负责任的写作和最优美的文字。特别是新闻奖,更是美国报界的最高荣誉。每一个希望有所作为的美国记者无不以获得普利策新闻奖作为奋斗的目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