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总统自辩称“良心清白”为下令向示威者开枪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6:39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副总理阿坦巴耶夫12日说,“临时政府”不承认巴基耶夫总统的合法地位,因为其当选过程是非法的。“临时政府”正在策划抓捕巴基耶夫的特别行动。

  巴基耶夫12日公开露面,拒绝辞职,指责反对派武力夺权,说准备发动支持者上街游行。巴基耶夫说,抓捕他将使吉尔吉斯斯坦陷入流血冲突。

  “特别行动” 欲抓总统

  阿坦巴耶夫12日在比什凯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们准备(对巴基耶夫)实施特别行动。”

  “但是,他躲在人体盾牌后面……我们希望实施行动时不造成平民死亡。”

  阿坦巴耶夫没有说明“特别行动”的具体内容以及何时实施。

  “临时政府”领导人、前外交部长萝扎·奥通巴耶娃先前说,“临时政府”考虑逮捕巴基耶夫,对他实施调查和审判。

  数名驻外大使被撤

  “临时政府”11日宣布解除数名驻外大使的职务,其中包括该国驻德国和挪威大使、总统巴基耶夫的弟弟马拉特·巴基耶夫。

  此外,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阿塔库罗夫、驻美国大使瑟德科娃以及驻土耳其大使茹玛古洛娃也被“临时政府”解除了大使职务。

  自我辩解“良心清白”

  巴基耶夫当天在位于吉南部贾拉拉巴德市郊的家乡捷伊特村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他7日逃离首都比什凯克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巴基耶夫说,他已同一名联合国特使“谈话”,要求联合国向吉北部即“临时政府”控制地区派维和部队,以阻止当地局势持续混乱。不过,巴基耶夫说,如果“临时政府”邀请他,他愿意回到谈判桌前。

  巴基耶夫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自己没有下令向反对派示威者开枪。

  比什凯克等地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发生激烈流血冲突。

  巴基耶夫11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为骚乱致使民众死亡感到难过,但“我良心清白”。巴基耶夫辩称,他相信示威者开了第一枪。

  准备游行发动抗争

  针对“特别行动”这一说法,巴基耶夫告诉媒体记者:“让他们来抓我吧,让他们来杀我吧。我相信这将导致大量流血事件。届时,没有人能为自己开脱。”

  他前一天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称,任何追杀他的企图都会使国家“陷入血海”。

  巴基耶夫12日结束新闻发布会后在支持者集会上发表演说,给数千名支持者打气。他说,自己仍是吉尔吉斯斯坦合法总统,“没有人有权让我下台”。

  支持者多次高呼巴基耶夫的名字。一些人举着“别碰合法总统”等标语。

  巴基耶夫告诉媒体记者,他的支持者定于13日起在贾拉拉巴德市和奥什市发起支持自己的游行示威。

  (综合新华社报道)

  链接

  俄方将向吉提供

  大笔经济援助

  吉“临时政府”第一副总理阿坦巴耶夫当天宣布,在上周末的莫斯科之行中,他已与俄罗斯方面达成约定。俄罗斯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超过1.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阿坦巴耶夫上周率代表团访问俄首都莫斯科。他告诉媒体记者,俄方去年向吉提供1.5亿美元援助,“(我国)当前形势困难,援助金额应该会更多”。

  阿坦巴耶夫说,“临时政府”本周将派副总理捷米尔·萨里耶夫率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就援助和石油产品供应事宜与俄方商谈。(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