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核安全峰会焦点是防止核滥用 不要求停产核材料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13日07:49

  峰会焦点:防范核滥用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核安全峰会定于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心议题之一是防止核材料滥用,特别是防范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

  一些分析师说,恐怖组织获得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存在潜在危险。随着核材料应用更广泛,确保核材料安全任重道远。

  恐怖主义是最大威胁

  路透社援引一些核武器专家的话报道,现阶段,恐怖组织获取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低,但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首先,获取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铀和钚非常困难;其次,利用这些材料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复杂。

  但恐怖组织一旦获得核武器,将造成严重后果。

  相比之下,按这些专家的说法,恐怖组织今后使用“脏弹”发动袭击的危险更大。所谓“脏弹”,即将放射性物质放入常规炸药,引爆后可造成辐射污染。“脏弹”不会产生核爆炸,也不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可引发恐慌和混乱。

  眼下,各国拥有的核材料储存在军事设施、核反应堆以及核研究实验室等。一些非政府机构估计,全世界核燃料中包括大约1600吨高浓缩铀和500吨钚,足以制造1万多枚核弹。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直言:“我们知道‘基地’等恐怖组织试图获取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

  迄今为止,尚未有恐怖组织获取武器级核材料的报道。但核材料管理并非毫无漏洞。路透社报道,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记录在案的核材料失踪或者失窃事件有18起。

  不会要求停止生产核材料

  如何确保核材料安全,是核安全峰会中心议题之一。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纽约时报》,峰会集中讨论确保现存核材料的安全,不会要求一些国家停止生产武器级核材料,因为后者将涉及核扩散、核裁军等更复杂议题。

  由于涉及敏感信息,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峰会将呼吁加强武器级核材料管理,更严厉打击核材料走私等。

  会议可能敦促一些国家将使用高浓缩核燃料的核反应堆改造,以使用低浓缩核燃料,同时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机制。

  哈佛大学核问题分析师马修·邦恩坦言,确保核材料安全可行,“但非常艰难”,需要克服保密性、资金缺乏等带来的障碍。

  一些分析师说,不少国家希望加大利用核能,促进经济发展,因此应处理好确保核材料安全和充分利用核能的关系。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