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升值再引中外激辩 索罗斯克鲁格曼开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08:21
  伴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人民币也迎来新一轮升值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金融大鳄索罗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纷纷开炮,谴责人民币汇率过低,怂恿人民币尽快升值。

  同时,市场上对中国可能再次允许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猜测也层出不穷。尽管温家宝总理2006年曾明确表示今后不会再出现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情况,但在国际金融炒家、部门市场交易人士的推动下,近期市场关于人民币可能一次性升值的谣言甚嚣尘上。

  面对着经济艰难复苏之际骤然而至的升值压力,中国该怎么办?

  西方频繁施压

  要求人民币升值

  “建议人民币升值一次到位将通胀转嫁出去。”这是国际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的最新论调。

  索罗斯这位对冲基金界的教父级人物曾多次呼吁人民币升值。在上个月赴港时,索罗斯就抛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将是明智之举,而避免热钱流入的解决办法之一就是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然后再以渐进式的浮动汇率制度进行调整。在他看来,允许人民币升值,除了可以把中国的通胀输出给美国之外,也是中国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种举措。

  自2005年7月21日,中国启动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当时兑美元汇率为8.27:1,并随着市场不断变化进行升值。2008年年中,全球金融危机恶化之际,人民币汇率开始稳定在6.82-6.84之间窄幅波动,改变了此前持续升值的态势。

  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加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西方人士便反复以“人民币汇率偏低”为由头,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引发全球经济失衡”、“诱发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国家就业”以及“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等论调,给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温,近来国际上“逼迫”人民币升值的言论明显增多。

  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也曾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但外界普遍认为“姿态温和”。然而,就在今年会晤参议院民主党议员时,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口气显得咄咄逼人。

  奥巴马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的目标是让中国认识到人民币升值符合他们的利益”。其“劝说”人民币升值的意图相当明显。

  2月25日,美国参议院15位议员联合上书美国商务部,认为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处于低位,以此在对外贸易中获利。中国补贴出口货物的做法威胁到美国的生产商和工人,并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并称“如果不这样做,将损害美国制造业”。就在15位议员联合上书的当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呼应了这种说法,并要求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提高灵活性,称这将有助于避免出现经济过热现象。

  似乎“英雄所见略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元仍有些被高估,但已更加接近均衡水平;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并被严重低估。该报告认为,从实质汇率来看,美元自2009年初以来一路贬值,随着避险资金流的消退,虽然美元仍然有些被高估,但已更接近于中期均衡水平。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则追随美元而下跌,从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

  国外一些金融寡头等也对准人民币“高谈阔论”。如高盛集团大胆预言,中国可能会考虑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至少5%;法国兴业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称,内地可能将于今年4月或5月将人民币升值5%至10%,这也是当前有关人民币升值最为激进的看法;野村证券、渣打银行等机构分析认为,2010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有3%-5%的升值空间,升值会在今年下半年逐渐显现。

  更有甚者将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过低。近几个月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一直在他的专栏和博客里叫嚣,称中国这个掠夺成性的重商主义者成心不让人民币升值。克鲁格曼声称人民币币值太低导致了140万美国人失业。并宣称,如果人民币升值,大量的制造业岗位便会立即回到美国来,贸易失衡便会消失。

  据悉,美国参议院将于4月15日公布所谓的“汇率操纵国”名单。可以预见,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在美国将被持续热炒。鼓吹人民币升值

  填满了谁的钱包?

  西方国家对人民币汇率指手画脚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一些专家看来,欧美国家“紧咬”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更多地是为了弥补它们自身的竞争力不足而打的“小算盘”。

  当奥巴马政府把创造就业作为2010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他就必然会采取一切措施,鼓励本土就业,减少进口、增加出口。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余永定指出,美国要想恢复经济、增加出口,基本手段就两个,一个是美元贬值,一个是贸易保护主义。“如果美元大幅度贬值,美元霸权地位就没了。这是美国所不希望的。那么不能让美元贬值促进出口,只有贸易保护主义了。”余永定进一步指出。

  而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节节攀升,2009年更是超越德国成为世界头号出口大国。因此,中国也就成为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围堵的目标。一旦人民币在2010年选择了升值,那么中国的商品对美国的出口就会由于汇率的升值而减少。如此一来,人民币汇率自然也就成为了奥巴马政府的主要攻击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认为,美国政府对人民币不断施加压力“动机不纯”。他表示,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和汇率浮动的主要目的:一是遏制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二是迫使中国货币政策更加依赖美国和美元,更加依赖国际投机资本的一举一动,三是削弱人民币区域性国际货币的地位。

  那么,人民币升值就能真正扭转美国经济颓势、改善全球贸易失衡问题吗?

  美国“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肖恩·赖因认为,一些西方学者对于“人民币升值给美国带来好处所抱有的希望过高”。他表示,如果制造商发现中国制造业成本太高的话,他们只会将工厂挪到越南,甚至劳动力更为廉价的国家去,而说什么也不会移到美国来。而人民币升值将会给中国低收入人群带来冲击,中国政府在调整人民币币值这一问题上正面临来自制造商的巨大压力。

  南非第一国民银行经济学家约翰·洛斯也持有相似观点,“即使人民币汇率调整,美国的贸易赤字也不会因此减少,美国对境外商品的进口只会从中国转向其他国家”。他认为,把世界经济失衡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是毫无道理的,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时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做法并不明智,人民币升值也不能解决全球贸易失衡问题。

  “无论是奥巴马出于政绩的意图,还是为了美国自身的利益,这种靠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强势"态度来打开一条美国经济复苏之道是根本不可能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说道,“美国政府应该继续重视全球化的正面效应,积极鼓励创新,加强监管和国际合作,争取早日在寻求世界经济未来新的增长模式中继续确立美国自身不败的地位。否则,追求的目标和政策的重点搞反了,就会弄得世界经济都为此鸡犬不宁。”

  向松祚也明确说道,“中国实施固定汇率有助于世界经济稳定,而不是增加风险;有助于产业的合理分工和经济增长,而不是制造"扭曲"”。无惧各方施压

  人民币仍将维持稳定

  在西方政客、经济学家的频繁炮轰下,我国国家统计局主管《中国信息报》、新华网等官方媒体上周连发四篇重磅文章予以驳斥,称“美国紧盯人民币汇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可控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中国国家统计局主管报纸上周二在头版头条刊登记者署名文章称,中国当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坚持稳定不动摇至关重要,而减持美国国债也是值得称道的。

  鉴于目前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加大,而市场对中国可能违背承诺第二次采取措施允许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猜测也甚嚣尘上,统计局主管报纸的上述表态可能显示出中国部分政府机构对此问题的态度,同时可能也是安抚市场的一种方式。

  来自官方的表态则更为明确。早在2006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曾公开表示,“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情况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上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申明,“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不会是大幅的、突然的。中国对人民币问题态度是谨慎的,人民币问题中国必须考虑自己的利益”。可见,索罗斯心目中的“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只是一场空想。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出口需要2-3年时间才能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因进口强劲而出口复苏疲软,未来6个月中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如果把经济失衡的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明显是找错了药方,失去了基本的判断。”他强调,“从全图景看,中美贸易是大体平衡的,甚至中方还存在逆差。”

  姚坚再度重申,从目前大的判断看外需不会有明显反弹,当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首要政策目标。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王子先表示,我国目前完善对外贸易政策体系的重点包括:按照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客观需要,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升与不升

  国内外专家仍在激辩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专家认为,人民币确实存在升值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0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或者某一个阶段会升得较快”。他认为,中国现在的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2009年美元疲软,下跌比较厉害,导致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出现了贬值。2010年情况会复杂一些,受经济复苏、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资本流入加快的影响,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

  显然,我国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开始启动汇率波动测试。据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压力测试,希望弄清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对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行业造成何种影响。

  “人民币汇率能否维持稳定,对外贸的恢复至关重要。而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由于利润率较低,对汇率波动尤为敏感。”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道。

  有关人士称,几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对口商会粗略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行业的净利润率就将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而当前这些行业的平均净利润水平仅仅在3%-5%。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分析,如果仅仅考虑国内5万多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额,且不考虑企业的提价因素,在相对静态的模型中测算发现,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个百分点,这5万多家企业的净利润将直接减少50亿-60亿元。考虑到2009年该行业1331亿元的净利润水平,人民币汇率每一个百分点的波动对行业净利润影响的程度在4.5%左右。

  “当前,纺织服装行业的平均净利润水平大致在3%-4%,稍好一些的企业利润率在5%-6%,如果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达到5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规模以上企业300亿元的纯利润损失,超过企业能承受的极限。”他进一步说道。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魏尚进认为,灵活的汇率,有助于解决我国资产泡沫和通胀的问题,“不管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汇率有没有压力,不管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的进出口有多大影响,从中国自身利益出发,我们都应该调整人民币汇率,让其变得更灵活”。

  “受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出口形势好转、巨额外汇储备的影响,人民币目前确实有升值趋势。但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会对我国出口形成较大压力。目前可以采取缓慢调整的策略,适当提高人民币开放程度,改善管理体制和汇率形成机制,做到人民币汇率制度与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相协调。”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豪尔赫·卡斯特罗警告说,如果在目前情况下出现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趋势,会促使大量国际热钱和国内流动资金涌入中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迅速吹大中国虚拟经济的泡沫。如果中国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世界经济将再次陷入危机,新兴市场国家则将首当其冲。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